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广东千里支援汶川灾后重建 映秀镇年底完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10:31
  中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陈代泽刘涛黄少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5分报道,在广东投入82亿元的大力帮扶下,地震重灾区汶川县灾后重建顺利,在今年5月12日地震两周年前,将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其中地震中心映秀镇,因为受灾严重,将在年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

  走进映秀镇老街村,一栋栋具有藏族特色的农家小楼让人眼前一亮,供水、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彩电、热水器、家具全部都配齐了,住在100多平方米崭新的房子里,老街村42岁的村民黄昌英,心理有说不出的高兴:

  记者:这是卫生间?还配洗澡的?

  村民:这是卫生间,自己买的。

  记者:用这个烧热水?

  村民:热水器烧热水,这个洗衣服。

  记者:洗衣机?

  村民:这些以前有,房子比原来要好。

  黄昌英说,现在的房子比以前的大,卫生条件也好,现在水泥路都通到了家门口,她没有想到地震后,还能搬进这么好的房子。

  陪同记者采访的映秀镇党委副书记蔡代敏介绍,老街村村民有一部分是从山上搬下来的,一部分是在原来倒塌房屋的地址上创建的,政府给他们做了规划并提供了房屋的设计式样。

  黄昌英:老百姓自己出一部分钱,国家补贴、贷款,其他一些社会资金捐建起来,其他基础设施、绿化这些,全部由政府投入。

  在映秀镇新规划的1000多亩土地上,有五六百个项目同时施工。广东东莞对口援建映秀工作组王霁宇介绍,东莞出资9.95亿元,帮助映秀灾后重建:

  王霁宇:分两种方式援建,一种是交钥匙,东莞这边负责整个工程建设,从招投标到工程建设,整体建成后移交给汶川县映秀镇;另外一种就是资金补助项目,就是通过把资金拨给当地党委政府,他们作为建设主体,自己来建设。

  由于映秀镇在去年5月份才确定规划,要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相当繁重。东莞援建映秀工作组王霁宇说,他们长期在映秀援建,现在回东莞都变成了出差:

  王霁宇:家人生病了,都没办法回去看,心理挺不是滋味的。规定两个月我们可以回去探一次亲,但是实际上工作起来的话,没时间回去,回去也是工作,现在回东莞都成了出差。

  在广东的大力援建下,汶川灾区一天一个模样,其中惠州市对口援建三江乡项目建设任务已率先于去年9月12日基本完成,成为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的典范。

  惠州市副市长范中杰:我们这些队员大年30的时候,有很多人都在工地里值班,春节我们要留人值班,那个地方很艰苦,大家都报名,没有一个人要退缩。

  预计今年5月12号地震两周年前,四川灾区重建任务将基本完成,受灾最严重的地震中心映秀镇,也将在年底前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