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新疆“两重天” 北疆雪灾南疆草场连续干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11:27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1日电(记者孙亭文)记者1日从新疆畜牧厅抗灾办获悉,1月以来,新疆因暴雪严寒天气致使大小牲畜死亡10万多头,有370万头牲畜觅食困难;同时,新疆南部和田地区却因天然牧场连续干旱,80万只羊面临饥荒。

  据介绍,新疆和田地区天然草场已连续5年遭遇干旱,今年尤其是山区气候反常,牧草返青时间较往年延后,天然草场产草量大幅度减少,草畜矛盾更加突出。

  据初步统计,2009年秋至今,和田地区受旱灾草场面积达1930多万亩,占该地区草场总面积的70%,严重受灾的羊达82万只,受灾人口9.5万人。

  当地政府部门要求畜牧兽医部门及早安排,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认真做好草场旱情调查、人工增雨增雪、饲草饲料储备、人畜饮用水及物资调运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协调做好饲草调运工作,加强畜牧生产技术指导,做好疫病防疫工作,减少牲畜死亡率。

  新疆畜牧厅介绍,然而由于旱灾跨年度延续时间较长,受灾面积大,且山区牧民长期处于封闭状态,生产方式粗放,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仍十分脆弱。当前,和田地区饲草料不足。由于天然草场旱情严重,入冬后补饲用草料消耗大,饲草料缺口日益增大;二是人畜饮水困难,由于旱情严重,牧民往往长途跋涉,靠畜力背水解决部分羊只的饮水问题;三是抗灾资金短缺,目前市场上饲草料价格较高,山区价格更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