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评论

罗援:美对台军售意在遏制中国崛起(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11:49
爱国者-3反导系统试射

  1月30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鱼鹰”级扫雷艇等武器,总价值近64亿美元。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那么对台军售的意图何在,他的意图能否得逞,我国将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记者今日专访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为各位网友独家解析。

  美对台军售目的:遏制中国崛起并阻止两岸和平统一

  罗援:美国始终把对台军售问题作为遏制中国崛起的一个棋子,它的意图就是这三项:

  第一、拿对台军售来困扰中国,干扰中国的和平崛起。

  第二、拿对台军售来赚中国人的钱。

  第三、拿对台售来挑动中国人打中国人,每当中美关系缓时或两岸关系热络时,美国都拿对台军售来制造麻烦,现在美国经济不景气,特别是这次牵扯到的雷神公司、洛克西德马丁公司,他们现在的经营状况非常不好,美国政界有一个军工联合体,包括白宫的、国会、国防部,还有一些大型军火企业,他们想通过这次对台军售去改变经营状况。

  第四,要用这个来挑动中国人打中国人,毕竟现在海峡两岸还没有签署和平协议。所以,它的意图还想再延续中国内战。

  总之,美国提出来的对华对台两岸政策:不统不独不武,实际上核心是不统,就是用台湾对台军售问题来阻止两岸的和平发展,两岸的和平统一。

  美对台军售:得小利而失大义

  罗援:这次对台军售总价值近64亿美元,如果再加上2001年提出来的110亿美元和中国买的美国的债券,8000亿美元,谁大谁小,明眼人一看就清楚,中国这么大的大市场,因为对台军售而失掉了中国大市场的许多份额,这种得失,美国稍微有头脑的一些战略家而不是那些政客就能够非常明了,更重要的是为了对台军售惹怒了13亿中国人,中国人民对美国的政治信任感大大下降。

  所以说美国是得小利而失大义,因小而失大。台湾问题最多是美国的重要战略,但是在这方面触怒了中国,那么,付出的代价要比得到的要大得多。

  美严重违反“八.一七”公报原则中国应与其进行战略对话

  罗援:“八.一七”公报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应跟美国进行一次战略清算,和美国进行一次战略对话。因为“八.一七”公报是美国给中国郑重的政治承诺,特别是第六条讲到,不寻求一项长期对台军售的政策,这个大家一目了然,就是说美国对台军售的质量和数量不能超过中美建交前几年的水平,中美建交前几年,美国对台军售的数量也就是在2亿到4亿美元间,而且从质量上看,当时美国售台的导弹就是霍克导弹,现在售台爱国者3型导弹,但是不要忘记美国在:“八.一七”公报中郑重承诺要逐渐减少,并最终停止对台军售。看看美国对台军售的曲线表,这个曲线表没有下降反而上升。所以说在这方面美国要给我们一个交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