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家电纵深:中国家电业创牌“根”在工业体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1:18
  12月25日,工信部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国家用电器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积极推动国际化进程,鼓励我国家电企业培育国际品牌,到2015年,国内自主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中比重要达到30%,培育5个左右具有综合竞争实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该意见的出台对家电行业有何影响?中国家电业在自主创牌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家电纵深》第十九期:中国家电业创牌“根”在工业体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次的“家电纵深”节目。首先我们欢迎帕勒咨询资深董事、家电专家罗清启先生。

  本期“家电纵深”要和罗老师探讨一下中国家电业如何更好出自己的品牌这样一个话题。12月25号工信部出台了《关于加快我国家用电器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积极推动国际化进程,鼓励我国家电企业培育国际品牌,到2015年,国内自主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中比例要达到30%,培育5个左右具有综合竞争实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想问您一下,为什么国家有关部门在这个时候推出这么一个《意见》?

  罗清启:这是一个节点,我觉得这个节点推得非常好。我们在这之前,金融危机不打招呼就来了,给整个经济运行带来一些问题,也做了一些检查,实际上也是一种总结。总结之后,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产业竞争力的优势和弱势,找到问题,然后我们再去做下一步的总结、下一步的打算。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要敲开发达国家的门,必须靠技术、品质、价格综合的因素。也就是你的综合竞争力必须要提升。为什么现在说要搞这个东西呢?我个人理解,我们以前做的好多的产业都是环节建设,比如制造这个环节,原来没有,现在我做。他把这个环节发展得非常具有竞争力,但是你在技术和质量包括设计这些方面还是弱的。这个《指导意见》是一个号角,是一个什么样的号角呢?是推动我们的产业从环节建设到系统建设。有了系统建设之后,你再去做品牌的时候,它才可能有基本面的支撑,如果单纯靠一个制造环节去做,肯定是很单一的。

  主持人:刚才也说到了,《意见》规定2015年国内的自主品牌产品在国际占比可能要达到30%。为什么国家把家电国际化品牌提到这么一个高度上呢?

  罗清启:我认为是真正地开始走入国际市场。原来我们叫已经走出去了,但是怎么能往上走?往上走就要冒头,冒头就要有自己的名号,你要去做品牌。做品牌是什么概念呢?比如同样卖一千亿美元的货品,比如中国赚5个点,1000亿加1000亿乘以5%,我们增值的1000亿的5%这么一个利润,但是有的人可以增20%,就是同样的货品、同样的卖一千件,它的利润要比我们多20%。贸易的出口或者你在海外市场的扩展,不能光靠量,要靠量的增值,这就是你看到为什么提出一个具体的数字,我们要达到30%。达到30%的话,它的增量是多少?当然这个达到30%还需要前期对市场有巨大的投入,但是这个必须要做。如果你不做的话,你这个工作就是在给别人增值,你庞大的贸易额,但是它的增值性不强。

  主持人:我这里有一个数据,中国家电协会统计,2008年中国家电出口额是357亿美元,其中85%以上是OEM出口,珠三角的很多中小企业这个比例几乎是100%。您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个现状?

  罗清启:我认为这是正常的。你是一个追赶型的国家,因为你也没有在世界上做过品牌,所以,我们在嵌入的时候,刚才讲过,是切入一个环节,打造一个品牌需要付出的资源和战略经历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完全做贸易的时候,这个方式是可以的。我们从简单的一个环节入手,但是做到后来,当你拥有这个巨大规模量了,你本来可以向产业链往上爬升,你不爬升是不行的。通过这次金融危机,国家也意识到了,比如现在外需减少,但是如果你的增值空间大的话,外需减少,你的盈利也会很大。这种产业结构、这种产业类型导致什么呢?如果外需一减少,你的利润肯定是大幅减少。因为我们这个需要靠总量带来利润。有人规模做得很小,做得不大,但是可以和中国实现一样的利润。这是我们调整的一个因素。

  主持人:借鉴日本和韩国企业的经验和我们当前的这些不足,您认为中国家电如何实现《意见》所规定的目标?

  罗清启:《意见》所规定的目标,我觉得国家也是非常清楚,有一个战略规划,但是我觉得走出去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也不是一个短时间能够完成的事情,它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比较执着的战略导向,也需要国家给企业做一下支持,这个支持主要是金融支持。你刚才讲过了,比如我要培养几个大的集团,如果发展很慢,你要去并购,并购需要钱,也就是大企业的国际并购方面、它的出口方面、收付汇包括融资这方面都要给予支持,我觉得国家要更有针对性强的金融支持方案,大企业的定制一套方案,小企业是未来的大企业,你有好的灵活的金融政策可以鼓励它放大,大企业让它在国际市场上做得更大,成为我们走出去的一个排头兵,国家的推力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感谢罗老师给我们进行解读,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