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记者听老工人讲述欧宝汽车厂兴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13:33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1日电

    记者手记:听老工人讲述欧宝汽车厂兴衰

  新华社记者姜岩

  比利时著名的港口城市安特卫普,只见那里的欧宝汽车工厂冷清得让人吃惊,越发显得海边寒风刺骨,办公楼门口偶有一两个员工走过,有人从办公室抬着装满资料和办公用品的纸箱径直来到停车场,见到记者还用不太熟练的英文打招呼。

  车间大门口,贴着许多标语,插着各色旗帜。尽管生产线仍在生产,但几十名工会工作人员已把车间大门口封住,禁止新汽车出厂。1月21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关闭位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的欧宝汽车工厂。比利时三大工会当月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3万人的游行示威。

  工会人员一边烤着火,一边不断接受不同媒体记者的采访,显得很老练,有时甚至摆出姿势让记者拍照,并不像记者原来想象的那么愤怒、激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工人接受了记者专访。

  “告诉你我今年55岁,20多岁起就在这里工作。过去30来年,我亲眼看到欧宝厂的兴衰。上世纪60年代,在欧洲人人都想有车,后来人人都想换更好的车,所以那时欧宝厂很兴旺,要加班加点才能满足需求。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这个厂有1.3万人。但现在不行了,只有2600人,”这名老工人说。

  他接着说:“你问我为什么?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不行了。那时欧洲人该买车的都买了,很多人也不想很快换新车,因为一辆车能开10多年。需求少了,工厂自然要走下坡路,裁员是必然的。那时亚洲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劳动力成本又低,所以很多汽车厂转向亚洲,欧洲汽车厂很多工人失业了。”

  “中国现在市场很大,经济往上走,汽车很好卖。这像50年前的欧洲。但你们应当考虑20年或30年以后,市场饱和怎么办?欧洲的今天可能是你们的明天,”他说,“市场饱和时再遇到金融危机等于雪上加霜。这次危机爆发,很多人失业,没钱了,对汽车需求就更少了,工厂怎能不关门?”

  “你问我怎么创造新需求?你说的对,是科技创造需求。如当初没有发明汽车,就没有汽车产业,也就没有欧宝厂。同样如没有发明电视、电脑、手机,也就没有相应产业。至于将来科技会创造什么产业,我这个年龄的人很难预测。我有两个孩子一个孙子,孙子4岁半了。我相信他们会经历这些新产业兴起。不过不论什么产业,都需要以适度方式发展。不然又会出现欧宝厂的悲剧,”老工人说。

  老工人讲述时一直显得很平静,始终保持着微笑,并不时摸摸嘴上的胡子。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