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经历人蚊大战考验(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1日10:13
  每天清晨,队员早早来到海地太子港万国广场,搭设帐篷,展开诊所。图片来源:海地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

  新华网消息:海地时间1月31日,是中国医疗救护队进驻太子港第5天。海地时间上午8时,在中国驻海地防暴队维和警察的护卫下,救护队继续在万国广场开设救护站。救护队全天接诊病人353名,诊治疾病主要有外伤疼痛、妇科炎症、消化道、呼吸道疾病,约占所有疾病种类的60%,其中给2名枪伤者进行了消毒、清创、换药和包扎。

  这2名枪伤者,系海地时间11时在我救护站西侧300米总统府附近一家超市发生哄抢事件时,被乱枪打伤的。就诊的患者中,妇女儿童仍占多数,达70%,口腔溃疡病人有所增加,共有43例。全天发放药品340余人份,做辅助检查近30人次120余项,检得一例疟疾。

  全体队员于15时撤回,回到驻地后大街上警笛声不绝于耳,救护队立即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讨论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开展救护工作。另外:当地紫外线强度大,门诊露天开设,很多队员已晒伤,皮肤蜕皮、起泡。

  人蚊大战

  海地太子港的蚊子不分白天黑夜,就像一架架轰炸机,一叮一个包,"弹无虚发"。这里的蚊子大多是"库蚊"和"安蚊",它们是传播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病的主要源头。

  因此,除了流弹、劫案,可恶的蚊子,是队员们的公敌。

  队员刘青告诉我们,"虽然携行物资中带了蚊帐,但这种军用蚊帐上的筛孔太多,不符合海地"国情",这里的蚊子虽然战斗力很强,但身材娇小,伶牙利齿,仍可以从筛孔中钻进蚊帐,袭击队员。"

  相反,帐篷里没有空调,没有电扇,35度左右的高温,人住在里面就像蒸桑拿,这种"气候"倒是十分利于蚊子生长和繁殖。

  来自全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害生物监控中心的杨振洲主任,一到海地就开始抓蚊子、苍蝇、蛾子。才一天时间,他就制作了五六种、20多只飞虫、蜘蛛的标本。杨振洲说,海地天气炎热潮湿,蚊虫很多,容易发生登革热、疟疾、丝虫病等虫媒传染病,因此,必须及时对当地蚊虫的种类和带菌带虫程度进行掌握,以便进行有针对性的防疫消杀工作。杨振洲认为,蚊子问题,是了解、探索海地疫情的方向标。

  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队员抵达海地刚刚安顿下来,杨振洲就一个个帐篷地给大家布置"作业":统计每个帐篷里的"蚊子数"。这个新奇的请求让不少人都感到有点儿诧异。

  这蚊子漫天飞舞,怎么数得过来?"没关系,弄不清是不是同一只蚊子飞来飞去也不要紧,你只要记住一个时间段里有多少"蚊次"飞过就行。"(潘正军、高铭华、吴旭峰、苏义)
  军区医疗救护队员们向当地灾民分发用多种语言发布的健康防疫手册。图片来源:海地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

  【队员絮语】

  1、海底当地的志愿者,土话让我们很难听懂,但他们自愿帮助我们,起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不计报酬,真的很可爱。

  2、鲜艳的五星红旗,蓝色的头盔、黑墨镜、配枪--中国的维和警察还是很酷的。他们很辛苦,除了完成正常的维和任务外,还要维持秩序并且给我们进行防护,防弹背心、头盔、佩枪、大口罩,看起来酷,可在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那种闷热可想而知!

  3、在"战场"上的,不光只有我们,还有各国的新闻记者,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外界才更能了解我们。

  4、营地里6个人挤一顶帐篷,又闷又热,还没有空调、电风扇,条件真的是非常艰苦。队长、教导员待遇也和我们一样,他们年纪这么大了,还要吃这种苦,真是有点舍不得。

  5、目前海地的秩序比以前好多了,灾民们基本上都能自觉排队就医。或许,是受了中国文明之师的影响吧。因为就在300米开外的超市,灾民还因哄抢物品而发生枪战。(女队员刘青)
检验人员正在给灾民们做检查报告。图片来源:海地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

医护人员正在为骚乱中中枪者进行清创手术。图片来源:海地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

为妇女儿童看病。图片来源:海地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