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人大代表指农民工收入水平低致民工荒出现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1日14:47

  “来粤打工不如回家种田”

  但产业升级背景下的密集型行业劳动力流失不会影响经济回升

  珠三角很多企业“无人可用,连订单都不敢接”?东莞市99%的企业招工困难?中山市企业用工缺口已超过3万……近期,各种珠三角“民工荒”的说法沸沸扬扬,成为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请他们为珠三角的“民工荒”号脉。

  为何又见“民工荒”?

  省人大代表陈宗文在一份提案中,直指农民工收入水平低是“招工难”的一个重要因素。据调查,2008年外来工平均月工资1607元,只相当于全省职工月平均工资的 58.2%;2009年外来工平均月工资1677.8元,比2008年增长了70多元,但月平均开支却增加了83.92元,实际收入相对下降。尤其是当“80后”、“90后”打工者成为珠三角打工者的主流时,低工资更难留住这一代新生劳动力。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张建琦指出,民工来到广东打工,不光是经济成本,还有如何保持家庭联系等心理成本,各地经济都发展了,对民工吸引力加大,农民工自然会流向原来居住地或新的区域。省人大代表、暨南大学经济学教授杨英说得更形象:“民工在家里可以拿800元,到广东拿1000元,没有吸引力,不如回家去种田。”

  会否严重影响经济?

  “民工荒”让不少珠三角老板“心慌慌”,但从本次两会披露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来看,“民工荒”并未形成影响珠三角乃至广东经济回升的主要因素。

  省经信委主任杨建初指出,去年广东工业经济呈现“V”字形反弹态势,经济增长是建立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质量效益较快提升基础上的,含金量比较高。

  省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受多种因素影响,全省去年有1774家外商投资企业关停和搬迁,这些企业以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为主,只占全省现有外商投资企业2.57%。

  来自东莞的人大代表周广荣说,“民工荒”对东莞的冲击并没有一些媒体渲染的那么厉害。这几年,东莞大力推进转型升级,企业的科技含量、附加值高了,现在一千几百人的工厂,产值不会低于过去数万人的工厂。东莞这方面力度还会加大,相信民工减少对东莞发展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政府和企业怎么办?

  好不容易又盼来订单,但不提工资招不到人,提工资又可能倒闭———这确是目前珠三角不少企业的两难。在采访中,很多代表委员都表示,要从根本上破解“民工荒”,就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双转移”。

  一些饱受“招工难”困扰的企业提出,希望政府帮忙招工。省人大代表李德锋认为,政府确实应该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但这只是解决“民工荒”的外因,关键还是企业能聚人,能留住员工,这才是内因。面临这一挑战的企业,一定要走提高技术含量、提高附加值的路。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戚耀琪 尹安学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