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安徽龙桥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人大组织代表调研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5:15
  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延包30年不变政策的落实,发展农村承包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已在农村耕地资源优化配置上成为必然。《农村土地承包法》第十条:国家保护(农村土地)承包方依法、自愿、有偿地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近日,安徽庐江县龙桥镇人大组织部分巢湖市、县和镇人大代表深入部分村(社区)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据悉,庐江县龙桥镇有13个村(社区)民委员会,435个村民小组。2009年底,农业人口51649人,家庭承包耕地38755.7亩,家庭承包经营农户13542户,土地流转面积5226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13.5%。流转形式以转包、转让、出租为主。其中转包面积4147亩,占79.35%;转让面积196亩,占3.75%;出租面积780亩,占14.92%;农户以其他形式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面积100亩,占1.9%。截至2009年底,全镇签订农村土地流转合同59份,已登记农村土地流转面积6202亩(其中耕地5226亩、林地540亩、水面436亩),占全镇农地面积16%,涉及农户1296户,占总农户数的9.57%。

  代表们通过实地调研觉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为“三农”带来了很大效益:一是促进了农民增收。一方面,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加快向“专业务工经商族”转变,全镇1.8万人常年在外务工,2009年赚回劳务收入超过2亿元;另一方面,推动了从温饱农业向商品农业的转变,农业效益明显增加,农民收入呈现多元化。二是遏制了耕地抛荒。土地规范有序流转,有效遏制了弃耕抛荒现象,提高了农业复种指数。三是拉动了农业投入。土地流转激发了农业投入热情,带动了城乡之间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相互流动,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四是加快了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流转带动了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农机服务、科技推广、专业合作迅速兴起,促进了规模农业、休闲农业、高效农业的适度开发。目前,全镇良种应用率达98%,机械化综合程度达到28%,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

  农户之间相互转包、互换土地,使一些农户向专业化生产发展,涌现出不少的养殖专业户、林果专业户、种粮大户等,在自己富裕同时,也带领周边农户逐步走向富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条件,大面积出租土地,使土地向集约经营,规模经营发展。如:该镇曹河村委会将1200亩集体低产圩田出租给巢湖客商徐少林,建立优质粮示范区。梅林村委会将200余亩中低产田以每年220元/亩价格租给江西养殖户张忠生发展特色鮰鱼养殖等。(刘宪平)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