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和东盟合作领域日益拓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20:01
  人民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陈振凯、谢建伟)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合作领域日益拓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1月1日正式全面启动。

  作为我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地带,广西壮族自治区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平台,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与大湄公河区域合作。今日下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介绍,中国—东盟办事机构设在广西,以此为依托,从而将一系列合作磋商机会带到了广西。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合作领域日益拓宽,除了人们平常所了解的经贸以外,还有投资、旅游,甚至还有中国和东盟青少年培训的项目,以及中国和东盟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项目,中国和东盟扶贫合作项目,中国和东盟医药卫生、港口合作、检验检疫合作等等。

  起步于1992年的中国-东盟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已经实施近20年。近年来,中国和大湄公河次区域成员国之间,互相加大了在对方的投资力度。在柬埔寨、老挝、缅甸,广西企业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农业开发上,广西把农业技术、水稻栽培技术传授到柬埔寨。在旅游合作上,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成员国越来越成为广西人的旅游目的地。广西已将航线开通到这些国家的首都。为了培植航线,政府采取补贴措施,起步态势喜人。

  此外,中国-东盟现代农业合作区起步于广西百色市,目前进展良好。去年下半年,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到广西考察,并签订《中国-东盟现代农业园区扩大拓展合作意向书》。李金早表示,袁隆平的研究成果不仅能解决中国更多人口的吃饭问题,也将为东盟粮食增收作出贡献。

  去年12月7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李金早认为,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建成、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国家对广西经加大支持力度,对于打造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中西互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