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母系社会”日渐成型 女性养家男士照料孩子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2月02日03:18

  女性渐挑养家重担 男士辞职照料孩子英“母系社会”日渐成型

  谁说女子不如男?英国国家统计局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五分之一英国女性收入超过伴侣。

  研究人员分析过去40年间接受调查的2.5万对同居或已婚伴侣资料发现,20世纪60年代末,英国16岁至60岁女性中,仅4%的人薪水超过配偶;如今,担起养家重任的妻子比例已增加至19%。

  不仅如此,薪水高于伴侣的女性比例仍在急剧攀升:约25%的女性目前工资与丈夫或男友持平,并将在不久后超过他们。

  调查结果显示,现代女性的母亲和祖母一辈中,不少人并无工作,只是负责照看孩子。这表明当代女性生活发生重大变化。

  尽管有此变化,但统计数字还显示,职业女性平均薪水依旧比男性低约25%。男性每周平均税前收入为531英镑(约合849美元),女性仅为426英镑(681美元)。

  由于配偶具有出色的赚钱能力,越来越多的男性“晋升”为父亲后,选择放弃工作回归家庭。

  相反,在有些家庭中,高薪妻子无法放弃工作专心照顾家人,因为单靠丈夫的薪水甚至可能付不起房贷按揭。

  数据显示,因照料孩子而辞职的男性数量在15年内猛增80%:1994年,12万名男性坦承自己是家庭“主夫”;现在这一数字增至21.4万名。相比之下,处于同一“职位”的家庭主妇数量则从270万名下降到200万名。

  《每日邮报》2月1日援引父权学会负责人罗布·威廉斯的话报道:“自视为一家之主的男性数量正在减少。”

  他说:“20世纪70年代以来,男性愈加主张人人平等。想告别职业生涯,多花点时间陪孩子的男人不断增多。”

  韩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