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重大涉黑案节前审结 李庄二审法学教授辩护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4:16



  重庆“扫黑大审判”重头戏今日上演 最大“保护伞”上庭

  今日上午,曾被重庆涉黑团伙组织者谢才萍等人称其“就是天就是法”的重庆黑社会组织最大“保护伞”、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将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公审。

  从“打黑英雄”蜕变为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文强因是重庆“扫黑大审判”中目前职务最高的受审者而备受关注。来自境内外近百家媒体集结重庆等待开审,本报记者获准全程旁听。

  受贿数额、被控包庇纵容黑社会组织及强奸罪详情是外界关注庭审三大焦点

  本报记者获准全程旁听重庆市政法委透露春节前所有重大涉黑案件将全部审结

  文、图/本报特派重庆记者邱瑞贤、杜安娜

  今日上午,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以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在重庆五中院接受公审。同案起诉的还有文强的妻子周晓亚、重庆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总队原副总队长黄代强、重庆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赵利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等。

  四宗罪起诉书50余页

  据了解,关于文强的卷宗材料多达172册,起诉书则厚达50余页。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文强受贿金额,检察机关指控其受贿行为达110余起,被控受贿金额多达1000万元,而其妻周晓亚被控与文强共同受贿810万元,因此文强被控受贿总额为1810万元。

  重庆警方曾证实,文强的妻子周晓亚曾利用其丈夫的身份,收受贿赂600多万元藏在深水鱼塘里。其后,更亲自带领警方前往取出。

  包庇多名亿万“黑老大”

  此前有媒体称,文强被“双规”后,公安机关曾从其一处住所中搜出大量的人民币、港币、美元、英镑以及金条,价值3800万元,还有8处房产,其总资产已近9位数。这名重庆涉黑案件中最大的“保护伞”,由于其包庇纵容的涉黑组织头目均是重庆当地的亿万富豪,因此其自身的受贿金额难免引人猜想。

  辩护律师疲惫不堪

  受文强家属委托作为文强唯一的辩护律师——北京中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矿生已于早日抵达重庆,据称其正在紧张准备文强的庭审辩护,同时由于孤军作战而疲惫不堪。

  杨矿生于上月18日抵达重庆,其间已经会见当事人文强6次。连续多日的紧张筹备让他深感疲累,昨日记者联系他时,他表示开庭前不接受任何记者采访。

  春节前审结重庆

  所有重大涉黑案

  记者昨日获悉,重庆市政法委透露,随着重头案件文强案的开审,今年春节前,重庆所有重大涉黑案件将全部审结。

  只被控一起强奸罪

  无起诉“强奸少女玩女明星”

  此前有媒体指专案组透露:“文强对14岁和14岁以下的未成年少女很感兴趣。”此前据专案组人员透露:“他经常让人帮忙物色人选,然后带到酒店开房,经常对这些女孩子一出手就是10万元,多年来与多名小女孩有染,其中也涉嫌强行买春的行为。”但是记者昨日获悉,在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中,并无这方面的内容。

  也有媒体指文强被捉后,为争取表现曾主动招认自己“玩女明星”。但记者昨日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在检察机关对文强的起诉书中,并没有此类事实的指控,文强被控强奸罪的犯罪事实只有一起——文强曾结识一名女大学生,两人一起喝酒,文强醉后在宾馆提出与该女大学生发生性关系遭拒,文强遂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此后,两人还多次发生性关系。

  “涉伪证律师”李庄今日二审

  辩护律师称有新核心证人出庭

  今日上午,北京律师李庄涉嫌伪证的“李庄案”二审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今年1月重庆江北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李庄因犯伪造证据、妨碍作证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后李庄及其辩护律师提出上诉,二审在今日上午与文强案同时进行。

  昨日,其辩护律师告诉本报记者,与一审中8名证人无一人到场相比,在今日的庭审中,曾被李庄担任辩护律师的“黑老大”龚刚模将出庭作证,而辩方还有两名暂时不方便透露身份的重要证人出庭。

  社科院教授或出庭辩护

  据了解,担任李庄案一审辩护律师的高子程将继续担任他的辩护律师。此外,李庄还聘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名法学教授作为辩护人。据悉,该教授也认为李庄案一审判决有误,应李庄家属的要求上庭辩护。由高子程、该名教授和李庄案原有的另一名辩护律师陈友西组成律师辩护团,届时将有其中的两人出庭为李庄辩护。

  高子程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三人律师团前日在看守所见到了李庄。目前,他精神状况良好,没有什么异常。对于案件最后的结果,高子程说,最终要等待依法判决,他始终认为李庄是无罪的。

  龚刚模案到目前还未宣判,而作为其衍生案的“李庄案”已经走到二审程序。

  重要证人龚刚模或出庭

  高子程昨日透露,与第一次庭审发生的8位证人而无一人到场的冷清相比,这一次,重要的证人龚刚模肯定会出庭。本次到场的将有控方的6名证人,而辩方则有两名重要证人出庭作证,不过两人的身份目前不便透露。

  律师对二审不太乐观

  即便如此,高子程对二审的走势也不太乐观。因为他之前提出的8个申请中,两个最核心的申请已被法院驳回——其一、龚刚模涉黑团伙的庭审录像,其二、李庄与龚刚模在看守所三次会见的录像,有关部门均不予出示。“事实上,龚刚模与李庄在看守所第三次会见的时候,公安部门也有录像备案了,但现在公安部门还未给予答复。这样就没法回答龚刚模有没有翻供、有没有被逼供、教唆,他是不是"黑老大"等一系列的问题。”

  是龚刚模案的衍生案。46岁的龚刚模身家过亿元,有称是犯有命案的“黑老大”。龚刚模案一审原定2009年12月7日开庭,后因龚刚模检举李庄,所以目前也未开庭。2009年12月12日,李庄因涉嫌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被重庆警方在北京抓捕。

  “地下007”头目

  岳村一审判死再处罚金1.5亿元涉案多达40人

  岳村一审判死

  再处罚金1.5亿元涉案多达40人

  昨日上午,本报特派记者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依法对岳村等40人“涉黑”案进行了一审宣判。

  系列案中涉案人数最多

  岳村涉黑案人数多达40人,是目前重庆重大涉黑系列案件中涉案人数最多的一宗。

  昨日,背负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等12项罪名的组织头目岳村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1.5亿元。骨干成员银志伟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杀人罪同判为死刑。

  岳村原为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民警,1996年开始他通过幕后操控承包福安影视城,并以此为载体,招募、纠集退伍军人、社会闲散人员及刑满释放人员,采取集中食宿,统一管理,以严格帮规等方法约束成员,成员间层次分明。检察机关指控,岳村涉黑团伙具有明显的暴力性,仅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项罪名就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

  其组织被称“地下007”

  2001年以后岳村利用该组织聚敛的收益先后成立银德总公司及邦德公司、东银公司等十余家子公司,岳村以总公司董事长身份总管下设子公司,先后招募被告人吴刚、张进、彭帮国等人负责管理各个公司。由于其公司以从事法律禁止的调查公民个人隐私、非法进行婚情调查而闻名,因此其组织曾被坊间称为“地下007”。(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