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猛将必发于卒伍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2月02日07:13
  学习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的先进事迹,我就在想一个问题:如果他始终以现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成长为一名高级领导干部,那将如何?可以不假思索地说,他一定能成为一个真正执政为民、爱民如身,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好干部。

  沈浩本是省财政厅干部,优越的工作环境和岗位可想而知,但他深知基层工作经历的重要,组织上一旦选派上他,就十分高兴地到基层任职。到农村他把基层作为锤炼的炉台、做事的平台、奉献的舞台,带领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观光业;他组织村里修路通水,修建学校、医院和敬老院,改善村民居住条件,让112户村民住进规划齐整的楼房新居……他本来干满3年就任职期满可以抽身走人,但在当地农民的请求下,又干了一个任期,接近6年。农村的工作实践不只让他增长了才干,更懂得了农村的难处、农民的苦处。在他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的同时,也收获了基层工作的经验,赢得了群众的高度信赖,提高了做好领导工作的信心。

  基层生活从来都是锤炼人生的平台,基层工作从来都是增长才干的砥石。古人就曾说过:“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这是经验之谈,也是现实需求。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一个人离开了基层,远离了群众,没有社会底层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不只是根基是虚的,思想也是空的,作决策不知如何符合实际,行举措不知怎样满足需求。同时,也因为缺少具体工作实践和经验,面对需要解决的复杂问题,特别是突发性的问题,更是心慌意乱,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样即便身在高位,又能做什么呢?

  现在有些同志很不愿意到基层去,大学一毕业就想进机关;一进了机关,就不再想去基层;一在基层呆不了多久,就找领导、找关系设法调出来。到基层就像屁股落在烙铁上,根本坐不下来。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基层艰苦,工作劳累,情况复杂,责任重大,劳心烦神。殊不知,越是这样的地方,越容易得到锻炼,越能够增长才干,离开了艰苦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实践锻炼,远离了对复杂情况的处置,也就远离了工作才干的增长。这一切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更加显得重要,因为年轻干部正是精力充沛、意气风发、希望大显身手的时候,也是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渐趋成熟的时候,还是培养从政品质和领导风范的时候,若不经历基层的风雨,怎么能够见到未来成就事业的彩虹?

  党中央和胡主席十分重视年轻干部到基层经受锻炼。胡主席曾指出,要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强调: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有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要大力选拔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磨炼、重大斗争考验、实践证明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这一切都表明,年轻干部经受基层锻炼是不可缺少的一课,也是成长成才、成就事业的必然路径。

  箭要射得远,必须将弓弦拉到底;人要有作为,必须从最底层干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