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走近春运售票员:每个人都要放弃休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2日07:20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赵孟秋)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7分报道,春运伊始,全国各地的铁路员工全力投入春运服务保障。提到春运,我们首先接触的就是售票员,春运期间他们一天的工作可以总结为下面这一组数字:早上7点上岗,晚上7点后换岗,工作至少十二个小时,上万次敲击键盘,出售上千张车票,与旅客对话近万句,中国之声带你走近春运售票员的一天:

  今年41岁的长春火车站售票车间副主任高超迎来了他的第22个春运,从当初一名普通售票员,到现在走上领导岗位,始终没离开过售票车间的高超对这个被赋予了特殊意义的时期,有着一种特殊的情结:

  高超:“春运每天早上6点多就从家出来,到单位以后就是每天的票额情况、发售情况、窗口情况各项都要看一下,40多天可能每个人都要放弃休息,而且还要加班加点,春运可以说是别人过节,我们过关。”

  在高超的记忆里,刚参加工作时,长春站每年春运发送旅客不过几十万人,十几个售票口就足以应对,可如今,春运期间旅客发送数量早已超过200万,客流高峰时,50多个售票窗口全部开放也不够用。他说,每当看到旅客排着长队,抱怨车票难买,售票员心里别提多着急了:

  高超:“到春运高峰期50多个窗口要全部开放,这个期间就需要我们中午歇人不歇口,而且每个人吃饭时间都压缩到10分钟到15分钟,没有午休时间,就是吃一口饭马上就得上来,有的时候你喝口水也好,包括上卫生间也好,都得跑着去,因为旅客购票时候的心情我们也是特别理解的,可能说你少去一趟厕所、你少喝一口水都能为旅客少排5分钟时间。”

  由于吉林省各高校提前放假,学生流大多在春运前发送完毕,长春站春运首日旅客发送量几乎比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一,加上调整预售票时间,对售票窗口、退票窗口重新合理布局等一系列举措,今年春运开始阶段似乎要比以往显得顺畅许多。在一种异乎寻常的平稳状态下开始2010年春运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眼下,因为少了学生流的压力,长春火车站售票工作平稳有序,不过,等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来到时,才是最严峻的考验:

  高超:“运能和运量有矛盾,所以说春运期间咱们还是以旅客为主,尽量我们多付出一些,让旅客能够更早的买到车票,更早的顺利的安全乘坐火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