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一些国家向联合国通报减排承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07:41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温宪、吴云、于青、廖政军、孙天仁、吴志华和新华社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秘书处新闻官员1日说,根据2009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一些国家已向该机构通报了各自的减排目标或温室气体控制行动信息。该机构晚些时候将就此发表公告。

  《哥本哈根协议》要求在2010年1月31日前,发达国家向《公约》秘书处提交或通报2020年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则可通报自愿减排计划或者温室气体控制行动计划。这名官员表示,许多国家的通报都是以书面形式提交给该机构执行秘书德布尔的,有关1月31日前各国通报减排目标或温室气体控制行动信息的规定并非强制性的。

  发展中大国大幅度控制温室气体增长

  尽管按照《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规定,发展中国家不承担强制减排义务。但从发展中国家近日向《公约》秘书处通报的各自减缓气候变化行动的计划或信息可以看出,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大国均提出了大幅度控制温室气体增长的计划。

  中国日前已经向《公约》秘书处通报了中国所宣布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内自主减缓行动信息。中方再次重申将努力到202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中国在给《公约》秘书处的通报中说,上述中国自主减缓行动的性质是自愿行动。

  印度政府日前向《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了书面形式的减排计划,表示将努力实现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20%到25%,但这一目标将不适用于农业生产部门。同时再次重申,此目标只能是完全基于自愿原则,而不可能具有法律约束力。

  巴西通报的计划显示,到2020年,巴西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预期基础上减少36.1%至38.9%。承诺法案已通过众议院和参议院审议,目前正在提请加大减排力度。

  印度尼西亚政府在提交的报告中重申将二氧化碳当量的减排量降低26%到40%,其中26%的承诺是无条件的单方承诺,41%的承诺需要以获得相应的国际支持为前提。报告规定印尼将在7个方面展开减排行动,其中包括减少森林砍伐,推广新能源和节能技术,加强公交系统减排和垃圾管理等。

  发达国家减排承诺不尽如人意

  就目前发达国家通报或已作出的承诺来看,其减排目标与发展中国家要求它们将减排幅度提高至40%的要求相差甚远,与联合国的相关要求也有很大距离。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1月28日致信《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表示美国接受《哥本哈根协定》设立的无法律约束力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斯特恩在信中说,美国将以2005年的水平为基准,到2020年减排17%。斯特恩还说,一旦美国国会通过碳减排法案,美国将提交最终减排目标。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9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美国的目标是至2020年减排28%。

  欧盟曾表示,争取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并表示愿与其他发达国家一道将中期减排目标提高到30%。欧盟官员日前重申,欧盟将信守有关承诺。

  日本1月26日已经以书面形式向《公约》秘书处提交了日本的减排目标,日本环境相小泽锐仁在1月2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提出了到2020年使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减少25%的目标,但前提是所有主要排放国都同意设定积极的减排目标。关于美国提出的和2005年相比减排17%的目标,他表示“我们依然希望美国能将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尽量设得高一些”。

  承诺带水分,实现有困难

  许多发达国家不愿率先作出大幅度减排,其目标实际是设置前提条件的减排,含“水分”的减排,而且尚未通过国内立法程序。自去年开始,美国的气候法案已在国会进入立法程序。目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已经通过一项议案,但这项议案在美国参议院至今仍然遭到搁置。

  美国媒体认为,美国政府提出的减排目标并不令人满意。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美国众院已经通过的议案,还是美国官方设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仅相当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不到4%,与其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所应承担的责任相距甚远。

  有关计算表明,发达国家的无条件中期减排承诺仅相当于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8%,而有条件承诺仅相当于减排12%。这两个数字比《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对发达国家提出的5.2%减排要求并不高出多少,而远远低于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所指明的25%至40%。由此可见,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承诺的目标远远不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