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评论

评论:美对台军售绝不是简单的选举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08:31
  1月29日,美国宣布新的对台湾当局大规模军售计划,引起了中国从政府到民间的极度愤慨。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全国人大及政协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部门1月30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国新一轮对台军售。

  如此之大的抗议密度,是近几十年来的第一次,而言辞之严厉,也是空前。外交部的声明直指美国此举将威胁到中美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合作。此外,中国相关部门立即出台具体反制措施,除了暂停两军各种交流、互访等项目外,还第一次提出要对参与售台武器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笔者以为,中方的严正反应和空前未有的告诫,显示中方已经深刻认识到美方制造这一事件的严重性,它在本质上已不是一种战术性的、冲动式的外交动作,也不是出于美国国内因素,如军工制造业需要定单,或者因为美国的党派政治,如今年的国会中期选举的需要,而是带有战略性的对华政策的转变的体现。

  笔者注意到,奥巴马自2009年上台以来的外交政策,有一个值得警惕的倾向,那就是其军事、政治外交重点开始向中国周边倾斜:包括宣布从伊拉克撤军计划,转而向阿富汗增兵;增加对印度的军事支持与合作;增加对中国的军事侦察,试图加强对中国南海问题的影响;执行重返东南亚战略等等。

  而在经济上,则违背自己一直鼓吹的自由贸易精神,大搞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各种工业产品设置非关税贸易壁垒,并企图引导其他国家对中国作出同样的“制裁”,其目的是希望其他国家如印度、巴西或者墨西哥,替代中国来生产这些工业品,以打压中国的产业扩张。

  一些政治人物的言论,也不同寻常,如华盛顿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中国问题分析家迪恩?程1月18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对华关系将进入真正凶险、动荡的一年。”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月11日对媒体表示,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可能在2010年进入“一个不愉快的时期”。

  考虑到中美关系的总体特点: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处于强势地位,而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处于相对弱势,若美国不侵犯中国的核心利益,那么中美关系自然会相安无事,不可能会有“最凶险、动荡的一年”,也不会进入“一个不愉快的时期”。

  然而,美国智囊和政府高官却作出了相反的预期,这让人完全有理由推测,美国政府内部已经明确了2010年对华外交的路线,而这一路线则与金融危机以来的政策将会有很大的不同。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主要是以“利益攸关方”为名,拉中国帮美解决金融危机。2010年以及今后,美国很有可能对中国的核心利益发起新的挑战,以打压中国这个被视为世界经济新发动机的方式,来驱逐世界资本从流向中国转变为流向美国。

  从这个角度来说,美国政界与智库的同声预测,其实并非什么预测,而只是将既定政策的推演结果提前透露出来而已。而售台武器,则是这一推演的某个环节的实施。因此,如果中方的反应与回击,不出美国的推演结果,那么将会在客观上鼓励美国对华带有“冷战思维的”战略走得更远,中国必须让美国认识到,破坏中美稳定关系的代价,美国可能比中国更加承受不起,因为中国维护的是本国国家利益,名正言顺,美国需要维护的则是其全球霸权利益,战线过长,且本来就不得人心。

  中国一直重视中美关系,但历史也表明,中国不会因此而出卖国家利益,惧怕任何强加的挑战!

  (作者为资深媒体评论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