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评论

专家称中美关系曲折但大趋势不变(图)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2月02日08:20
  郭震远指出,尽管中美之间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摩擦,但却难以改变中美合作发展的大趋势。

  台海网2月2日讯 从气候变化争议到谷歌事件,从贸易争端到对台军售,中美之间的摩擦争拗近期不断升级。踏入2010年,中美关系会否发生逆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接受香港中评社专访时指出,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美之间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摩擦,但却难以改变中美合作发展的大趋势。美国对华政策未出现重大逆转,美国对台政策也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奥巴马推动对台军售 主要是国内政治需要

  此次对台军售,美国谋划已久。从2009年7、8月开始,美国就开始制造舆论,官员、学者、智库等纷纷发表“关切台湾安全”的之类的言论,动作未曾间断。那么,美国为什么等到2010年1月29日才正式宣布这项决定呢?

  郭震远认为,奥巴马政府对台军售,至少有三种推动因素:既有美国国内政治的因素,也有中美关系、美台关系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国内因素。

  首先,奥巴马决定对台军售主要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奥巴马执政一年来政绩不佳,执政地位明显削弱,抵挡政敌(包括共和党和一些利益集团)对他的批评的能力也下降了。他在美台关系方面(尤其是对台军售的问题上),受到了很大的指责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为了摆脱被动局面,才决定对台军售,借此显示他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还是强硬的。另外,他需要争取支持,也包括美国今年中期选举争取选票的考虑。

  第二,奥巴马执政以来,美台关系确实在发生变化。两岸关系明显缓和,中美关系去年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在这种背景下,奥巴马想要保持美国对台湾及两岸关系的影响,才选择了对台军售这条路,因为这是美国保持在台湾影响和对两岸关系影响的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这是第二个推动对台军售的因素。

  第三,美国推动对台军售,并不代表中美关系出了什么大麻烦。“对台军售本身是中美关系出现曲折的原因和表现,而不是出现曲折的结果。”郭震远说。

  《中美联合声明》言犹在耳 美国对台军售激怒中国

  美国宣布对台军售之后,中方接连宣布四项反制措施。中方此次为何表现得异常强硬?

  郭震远指出,奥巴马去年11月刚刚访问中国,中美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强调了要尊重对方主权完整,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言犹在耳,美国就干出这样的事,中国的不满当然会比以往明显强烈。因此,中方采取了与过去不同的措施,对某些参与对台军售的军火公司进行制裁。

  不过,郭震远也表示,对于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历来采取严厉态度强烈反对,并且有所行动。所谓“强硬反制”是媒体炒作过火,其实中方这一次的反应并没有跟以前有太大的差别。

  中美虽摩擦不断 大趋势不改

  美国对台军售以及近期一系列对华的强硬言行,会否影响中美关系大局?郭震远认为,中美关系虽然出现曲折,但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历来美国新总统就任,中美关系总是要发生一次比较明显的曲折,因此不少人都认为奥巴马政府执政之初也理所当然地要发生曲折。“我一直对这种看法持反对意见。”郭震远认为:“奥巴马执政之初,中美关系不可能出现曲折,道理很简单:那时他最关注的问题是怎样应对金融危机,怎样拯救美国的经济,这必须要得到中国的支持。”

  “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首要的考虑是怎样维护美国的利益,他在台湾问题上搞不搞动作,完全取决于能否维护美国的利益。”郭震远说,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美之间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摩擦,除了对台军售,比较引人注目的还有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谷歌事件,今年奥巴马还可能接见达赖。

  然而,这是否代表中美关系出现大问题了?美国对华政策会否发生重大转变?

  郭震远指出,在我们看到两国摩擦的同时,别忘了中美之间的合作与发展,依然是两国关系的主导因素。中美之间发生摩擦或曲折是正常现象,而中美两国合作才符合两国共同的、更重大的利益。

  他表示,虽然美国一些反华势力和利益集团一直对中美合作发展持反对和指责的态度,他们对历届美国政府都有影响,但这种影响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基本面、大趋势。美国总统对于这一点,有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因此,美国对华政策未发生重大逆转,美国对台政策也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至于中国应该如何应对?郭震远指出,中国既重视中美关系的稳定,致力推动中美关系的合作发展,同时又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对于美国严重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言行,我们当然要明确的表达强烈反对,并且要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