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莫拉克重创台湾南部 > 台风莫拉克消息

台小林村致灾报告出炉 雨量太大超临界值是主因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2月02日10:38
  台海网2月2日讯 莫拉克风灾高雄县小林村致灾调查结果出炉。台当局“行政院工程会”表示,经专业调查,小林村发生大规模山崩确定为雨量太大、超过灾害临界雨量值所致,引发顺向坡地滑及山崩,非越域引水所致。此外,“工程会”表示,除小林村外,那玛夏乡、桃源乡崩塌的主要致灾原因,也都是超大雨量。

  据台湾媒体报道,莫拉克风灾使高雄县小林村发生灭村悲剧,外界曾质疑,与当地的越域引水工程有关。但调查报告指出,台湾民众关心的越域引水隧道钻炸震动、土资场、伐林等因素,不足以列为致灾因素。台当局“行政院工程会”发布小林村致灾调查结果,表示经专业团队深入调查,包括分析超大雨量、大规模山崩、土石流、淹水、堰塞湖、隧道钻炸震动、伐林及造林、越域引水工程设置土资场等8项可能致灾因子,提出调查结果。

  “工程会”主秘吴国安表示,当初调查将所有可能因素都纳入分析,包括越域引水工程。举行“莫拉克台风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及那玛夏乡、桃源乡致灾原因调查”期末报告审查会,确定致灾原因,由于小林村为顺向坡,遇超大豪雨出现地滑、山崩,确定非越域引水所致。吴国安表示,小林村、那玛夏乡、桃源乡致灾原因调查告一段落,近期将报台当局“行政院”。

  “工程会”表示,莫拉克台风带去的总累积雨量是台湾历年最高,小林村当时72小时累积雨量达1856厘米的超大雨量,经分析,已超过此地区发生灾害的临界雨量值1700厘米,以致引发顺向坡地滑造成重大灾害。

  “工程会”表示,为厘清莫拉克台风造成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及那玛夏乡、桃源乡灾害等致灾原因,“工程会”与台湾灾害防救科技中心合作,委托大陆土木水利工程学会组成专家小组,并邀奥地利隧道专家赴台项目调查,以专业公正、透明方式调查,提出调查期末报告。“工程会”表示,开始进行调查时,即邀请小林村、那玛夏乡南沙鲁村(民族村)、玛雅村(民权村)、达卡努瓦村(民生村)及桃源乡桃源村推派代表,共同参与调查。

  “工程会”表示,除小林村外,甲仙乡、那玛夏乡、桃源乡其余地区的崩塌主要致灾原因,也都是超大雨量所致。桃源乡当时总累积雨量达2489厘米,已超过纳莉、贺伯台风的最大降雨量。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