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美对台军售公司避谈制裁 中国有多种行动方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10:57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题:美国对台军售公司避谈制裁影响 中国存多种行动方式选择

  新华社记者 颜昊 王建华 李惠子 王爱华

  中国上周六宣布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这是中国首次宣布针对美国公司实施制裁。新华社记者采访有关美国公司驻华机构对制裁决定作何评论,后者避而不谈。

  波音公司中国传播事务副总裁王玉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对中方的制裁决定及影响并未直接做出回应。

  他表示,中国一直是波音非常重要的市场,目前波音在中国的业务集中在民用飞机领域,经营状况很好。

  “此次对台军售是美国政府的决定,美国政府在做出决定后才告知了波音。”王玉奎说。

  波音公司美国总部在中国宣布制裁决定后没有予以直接置评,但其表示,预期2010年营业收入会出现下降。

  雷神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目前在中国大陆没有直接业务,也没有设立机构,西科斯基公司及其母公司——联合技术公司在中国大陆拥有40多家独资及合资企业,产品项目和业务范围涵盖直升机、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电梯、空调、制冷设备、建筑安保等领域。

  联合技术公司驻华机构官员没有立即回应新华社记者有关制裁反应的采访提问,但表示会向上级主管请示。记者致电西科斯基公司在上海设立的上海西科斯基飞机公司暂时没有回应。

  新华社记者在北京也没能联系到雷神公司和洛马公司的官员对中国的制裁影响予以置评。

  1月30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总价值近64亿美元的武器系统。它们分别属于雷神公司、波音公司、联合技术公司下属的西科斯基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产品。美国国会将有30天的时间表达异议,如果没有异议,军售计划自动生效。中方当天即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并决定制裁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

  中国国防大学的分析人士2日表示,如果美国一意孤行,最终不改变对台军售的错误决定,那么中国肯定会将制裁参与售台武器美国公司的决定化为实际行动,并且拥有多种制裁方式和内容的选择。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谭凯家说,中国可以选择在技术合作、民用产品采购、从商领域等多个方面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经济和商业制裁将成为反制美国对台军售的"釜底抽薪"式措施。”他说。

  谭凯家表示,制裁参与对台军售的美国公司,等于让美国当局来权衡,是对台军售的利益重要还是中国大陆市场以及中美诸多领域交往更为重要。

  他说,上述四家美国公司都是实施“军民融合、军民两用”策略的大型企业,对美国经济和防务至关重要。

  目前,波音公司在中国大陆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民用航空领域。据波音公司数据,截至2009年6月,中国运营的1383架民用飞机中,有736架为波音公司生产。过去3年,波音公司的总收入中有约4%来自中国市场。据该公司预测,中国未来20年将需要3770架新民机,价值高达4000亿美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表示,中国制裁波音、西科斯基以及联合技术公司的有效方式和内容可以包括,中止技术合作项目,推迟或取消有关产品采购,限制、萎缩或禁止其在华业务范围等等,在这些方面中国拥有很大的主动权。

  他说,中国将主要围绕市场空间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相关制裁。对西科斯基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中国也可以对其相关产品或者关联公司的在华业务予以制裁。

  谭凯家指出,在去年底访华结束后不久,美国奥巴马政府就宣布执行小布什政府时期决定的对台军售计划,这反映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两面性特点和实用主义原则。

  美国大军火商为了自身的利益,向来积极游说美国国会和政府,对决策层有着很强的影响力,甚至某些州的参议员直接为这些大公司的利益说话。

  “这些美国大公司一方面鼓动政府对台军售,另一方面也同大陆做生意,力图两边发大财,因此,对它们实施经济制裁正中要害;这将迫使美国当局要认真权衡,是对台军售收益大还是中美合作大局更加重要。”谭凯家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