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评论

评论:保护主义者的指责颠倒黑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11:36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新华国际时评)

    保护主义者的指责颠倒黑白

  新华社记者莫华英 刘丽娜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最近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年度展望会上称,中国在市场开放和外商投资方面设置障碍,如果北京“在开放和法治方面倒退”,美国公司将“失去在华经营的兴趣”。

  这种令人费解的说法,不仅完全背离事实,更反映了美方自己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却在颠倒黑白指责他人的行为。

  中国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这是中国政府长期致力于为中外投资者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的结果。日前,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还专门研究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工作水平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并连续多年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立足扩大内需,坚持市场开放,2009年美对华出口达到774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对华贸易逆差大幅下降16%。

  对此,美国公司又是怎么看的呢?恰恰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去年10月公布的一项调查给出了答案:51%的受访公司预计它们2009年在华经营收入将实现增长,84%的公司表示它们在华开展的业务处于盈利状态,一大批公司希望增加在华投资。该委员会会长傅强恩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许多美国公司在华经营取得的业绩已成为“亮点”。人们不禁要问,如果美国公司在中国面临“障碍”,它们怎么会取得如此的效益?又怎么会作出如此评价呢?

  反观美国,倒是在“保护”的路上越走越远,在“开放”等方面倒退得越来越远。就在骆家辉发表上述演讲的前一天,美商务部宣布美对进口自中国的电热毯设定初步反倾销税,税率从90%到175%不等。其实,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已成为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者。

  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访华时,曾明确表示搞贸易保护主义对美中双方都不利,美方致力于促进美中经贸关系平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高官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同舟共济”,应对危机。但在行动上,美方却大力推行贸易保护主义:针对中国产品频频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征收惩罚性关税,产品从轮胎、钢铁、纸张、输油管、金属丝网托盘到电热毯不一而足。奥巴马政府在其经济刺激计划中明确写入“购买美国货”的条款,也因明显带有保护主义色彩而在国际社会成为众矢之的。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美方这种行动远离承诺的做法,势必恶化中美间的经贸关系,也给处于复苏进程中的世界经济带来风险。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曾就轮胎特保案指出,奥巴马在强调经济低迷时期抵制贸易保护主义重要性的二十国集团声明上签字,但在他的首个重大贸易决策中却“明白无误地发出了保护主义信号”,这对消费者、企业和世界经济而言都是“一场危险的游戏”。

  令人觉得讽刺的是,美国现在却反过来抱怨乃至指责中国。莫非美国不但可以言行不一,还可以对其他致力于促进全球贸易、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经济体指手画脚?目前,奥巴马政府寻求扩大出口,增加国内就业,美国中期选举也日益临近。一些人试图把美国国内矛盾和经济问题转嫁给其他国家,这既不负责任,也于事无补。

  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需要双方积极加以维护。美方不能因自身利益和国内政治原因,寻找“替罪羊”,把矛头指向中国。在后危机时代,世界同样需要包容理解,密切合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