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用立法形式让粤剧进课堂(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02日11:37

  观点PK台

  南方日报讯 怎样才能让粤剧发扬光大?昨日,省人代会广州团第四组的代表围绕这一话题展开激烈讨论。

  粤剧不能“先污染后治理”

  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说,保护粤剧和保护生态环境一样,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粤剧的血脉一旦断了,再想挽救就很难。”

  为保护生态环境,我省出台了《广东省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在保护地方文化方面,有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呢?”

  省人大代表、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说,中小学的课程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他认为,可以采取立法形式,让粤剧成为广东中小学的地方课程。

  不能像菩萨一样供着粤剧

  “不能把粤剧等传统文化像菩萨一样供起来,粤剧壮大的根本之路是根据受众口味的变化创新形式。”省人大代表、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说。

  为了保护老字号,广州市政府曾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它们依然难逃被淘汰的命运。邵建明介绍,清末民初,人们肚子里没油水,油腻的公仔饼颇受欢迎。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可公仔饼的配方却上百年不变,所以渐渐消亡了。

  建议

  可以学学越剧

  “粤剧曾经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文化需求,今天能不能呢?”省人大代表、著名女歌唱家崔峥嵘称,浙江有个越剧团来粤演出时场场爆满,很多年轻人也很爱看。“他们的舞台很漂亮,服饰也很新潮,艺术形式有很多创新,这值得粤剧借鉴。”

  雷辉 吴哲 谢苗枫 张启 徐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