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饲料商曝部分08年毒奶粉曾欲向饲料界低价抛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2日14:19

  部分08年毒奶粉曾欲向饲料界低价抛销

  业界人士披露“漏网之鱼”,乳制品市场复苏遭遇不利影响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陆志霖报道:时隔一年多,含三聚氰胺的乳制品又被曝重现市场,全国开展检查整顿工作。刚缓过气来的乳品市场又重新被三聚氰胺的阴霾所笼罩。

  一年整顿取缔6377个收奶站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乳品上下游行业经过了整整一年的整顿。据统计,至年末,已有6377个收奶站被取缔和关闭,目前全国的生鲜奶收购站存留至1.4万余个。“收奶站往往是牛奶造假的重要环节,三鹿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完全处于无政府状态中。对收奶站的重拳整治,是杜绝和防止牛奶造假和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关键,经这一年的清剿与整顿,奶源的质量安全比以前已放心许多了。”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表示。

  但整顿了奶站似乎并没完全杜绝“毒奶粉”。据悉,目前发现的问题乳制品使用的都是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原料。

  “这是一大遗憾。”王丁棉表示,政府在对整个事件的整顿和追查过程中,还存有一“死角”未能引起重视,致使还有一大批存放在奶粉经销商手上的高含量三聚氰胺奶粉成了“漏网之鱼”。“有福建一饲料商透露,2009年6月份时奶粉经销商手中仍库存6—7万吨三聚氰胺含量高达60%—70%的奶粉,而这些有毒奶粉当时正想向饲料界低价抛销。”王丁棉说,此批数量如此之大的“毒奶粉”的最终流向是一个谜,也许这是祸根。

  上下游供需失衡致企业冒险

  目前正是各大乳品上市公司发布2009业绩期。据业内人士分析,到目前为止,整个奶业发展和市场状况已恢复到90%以上,其中巴氏鲜奶市场早已完全恢复甚至有15%以上的市场增长。王丁棉认为,行业复苏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ST伊利、光明乳业和皇氏乳业发出业绩预告称,2009年度将为盈利。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虽然市场在转好,如果在安全上一再出现问题,这将使得乳品行业的发展速度放缓。

  叫业界担心的是,消费市场受到打击,最终又将影响原料奶市场。王丁棉表示,2009年受三聚氰胺影响,消费者信心下跌,乳品销售受阻,奶农将成为市场压力转移的最后承受者。据他调查,全国各地的收奶价在9月前一直处在低价位运行,内蒙、黑龙江、新疆、河北、山东、甘肃、宁夏等多个地区的散户奶农的收奶价曾较长一段时间跌至1.5-1.8元/千克。有个别地方将奶牛杀剩1/3。去年9月中旬,国际奶粉价突然狂飙,增幅高达50%-80%,拉动了国内生鲜奶价格的提升。从9月底至去年末,全国爆发了一轮奶源大战,八大奶源主产区的生鲜奶价格又涨至3.20-3.80元/千克。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下游供需关系的失衡,可能也是导致此次一些企业铤而走险、违规使用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原料的一大原因。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