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深高速堵车严重 人大代表建议降低或取消收费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2日14:54

  广深高速一塞三四小时成家常便饭

  丧失“高速”功能,代表已递交“降低或取消收费”建议

  羊城晚报记者 廖怀凌

  省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文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关志钢教授昨天接受羊城晚报专访表示,已正式递交“广深高速应降低或取消收费”的建议,他本人和其他人大代表近年曾多次现场调研,司机们一致反映广深高速塞车是家常便饭,最长的甚至要10个小时。“政府应该从支持和服务于珠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高度,投资方应该根据广深高速的实际运行情况考虑降低甚至取消收费。”

  关志钢指出,广深高速路堵车已非偶然,十里车龙时常可见。“这些年来,我曾多次到广深高速公路调研,在加油站访问路过的客货车司机,我自己也多次上路。每年开人大会的时候,次次都堵车,而且堵得一塌糊涂。”

  十个司机九个说经常堵车

  关志钢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他曾在广深高速公路上的几个加油站访问正在加油的司机和乘客。接受访问的10位司机和乘客,有9位反映经常遇到堵车情况,其中多名司机表示对这种状况难以忍受。

  家在深圳、业务在广州的私家车主梁先生反映:业务需要他经常走广深高速公路,这条路经常堵车,他本人经历的最长一次堵车时间从晚上8时到次日6时,他只好在车上过夜。

  深圳车主林先生认为,广深高速名为高速公路,实际上已不是高速路,而是一条市政道路,有时与深圳的深南大道、北环路没有什么区别。林先生记得刚开通时,广深全程只需一个多小时,现在经常耗费两个多小时,希望尽快再建成一条平行的广深高速路。

  长途客车司机叶先生每天在新兴和惠阳之间来往,对这条路的塞车情况很了解。叶先生认为,这条路已超负荷,经常塞车的地方是东莞长安镇路段和隧道附近,塞车的时段多是中午11时左右和下午6时左右。

  塞车15分钟影响全球IT价格

  曾有媒体报道,IBM一位副总裁说,“广深高速塞车15分钟就会对全球IT价格造成影响”。

  关志钢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对于广深高速公路的堵车和收费问题,他已经不是第一年提,之所以反复提,就是因为他了解到很多司机深受其苦。“我做过调查,很多司机反映堵三四小时是家常便饭。高速公路不高速,还要收取65块钱的高速公路费?”

  据介绍,修建于1994年的广深高速公路全长122.8公里,双向6车道,1997年7月1日全线通车,至今已有12年。这条路对珠三角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车流量急速增加。目前广深高速已经不堪重负,车速明显下降,有时车速与一个城市的市区道路没有什么两样,走走停停的情况十分常见。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经常发生车祸,导致严重塞车,一堵就是数小时。

  关志钢说,他本人对广深高速取消收费的期望不高,因为取消收费涉及境外投资方,是有合同的。这就涉及违约赔偿的问题,对方可能提出很高的索赔要求。政府有两种选择:默认现状,尽快重新开一条,如广深沿江高速,该高速公路连接广州与深圳两城,全长89公里;再就是提前终止合同。这就要算账,这两者之间从经济上看哪个更合算。“现在沿江高速迟迟不能通车,广深高速就应该降低费用。毕竟不是高速,丧失了其功能。”

  广深高速收费有合法文件规定

  要取消收费没法律依据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程行欢报道:高速公路拥堵就要取消收费?昨日,有人大代表指出,鉴于广深高速经常发生拥堵的情况,将广深高速改为广深快速,并取消收费。羊城晚报记者从各方了解到,广深高速公路的建成有特定的历史背景,并且取消也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广深高速公路当年由研讨方案,到立项到建成,一波三折,该如何建,怎么建,急需的资金从哪里来,都是毫无头绪。作为全国的创新模式,广东引入境外资金,都属于“摸着石头过河”,“怎么收费以及收多少费用,都有正规的合法文件规定,决不是乱收费。”而广东模式形成后,省内高速公路路网迅速铺开,从而在短短数年内,形成了目前的高速公路网络。

  对于该省人大代表的提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方面表示,如果省人大有议案形成提交,会针对这一提案进行正式回复。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