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宝宝接种疫苗家长遇糊涂账:自费免费谁说了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2日15:07
  “别人家宝宝扎疫苗不花钱,为啥我家孩子就收费了呢?”昨日,小刘带着一肚子问号将情况反映到相关卫生部门,小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付费为孩子接种了三针乙肝疫苗,而事后得知朋友家的孩子却没花一分钱,“当时医生也没让我们自己选择,直接就告诉交多少钱,而且连收据也没给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昨日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发现小刘的遭遇并非个案。

  疫苗自费、免费谁说了算?

  “下个月带孩子来接种流脑A疫苗,50元!”几天前小刘抱着6个月大的宝宝到739医院注射疫苗时,医生这样告诉她,可回家和朋友一聊她才得知别人家的宝宝都是免费接种的,“那乙肝疫苗呢?”“那个也不用花钱啊!”小刘一听更糊涂了,乙肝三针疫苗自己都是付费给孩子接种的,“我清楚地记得第二针花了60多元钱!”

  “当时就是直接告诉交钱,也没给开收据!”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另有家长也与小刘有类似遭遇,大东区一个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家长带着宝宝打疫苗时,交费也没有收费凭证,而且医生也未告知注射疫苗的注意事项。在卫生局网站上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投诉,那么免费、自费疫苗有什么区别?接种自费疫苗时是否应告知家长?

  乙肝疫苗免费接种

  “国家免疫规划为小儿提供了免费的乙肝疫苗!”省疾控中心传染与感染性疾病控制所田疆副所长告诉记者,小儿注射的疫苗有免费和自愿接种的,乙肝疫苗是有进口自费的,但与免费的疫苗效果相同。据记者了解,沈阳市执行卫生部的《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方案》中对乙肝疫苗接种的规定是: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疫苗3剂次,儿童出生时、1月龄、6月龄各接种1剂次。

  “自费、免费疫苗效果一样!”

  “国家法定的疫苗都是可以保证效果的,作用一样!”记者就疫苗注射情况采访了解放军第202医院儿科的李奇玉主任,经了解免费和自费接种的疫苗只是在纯度上有差别,免费疫苗的副作用可能会略大,但效果是一致的。

  记者从卫生部门网站获悉,从婴儿出生至8个月,国家免疫规划提供的免费疫苗在各接种门诊都有提供,包括:卡介苗、乙肝、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初种、乙脑初免,灭活乙脑疫苗2针、减毒乙脑疫苗初免接种1针、流脑A群。

  1.5—2岁接种的免费疫苗包括:百白破疫苗加强、麻疹复种、减毒甲肝疫苗;2岁接种:乙脑复种;3岁接种:流脑A+C群加强;4岁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加强;6岁接种:白破加强、流脑A+C群加强。(记者左微)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