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印度加紧同中国争夺非洲能源 派2高级代表团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16:01
  法新社1月31日报道,原题:印度加紧同中国争夺非洲能源在同中国争夺非洲大陆资源的新竞争中,印度已经加强努力以获得在非洲的经济立足点,近日同石油生产大国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签署能源协议。

  中国积极地向非洲国家示好以确保获得能源和原材料的权力,印度在这方面已经落后于中国。印度的民主制度和动作一贯迟缓的官僚作风延缓了进入非洲的速度,而且不太可能为大型工程提供资金。但印度本月向非洲大陆派遣了两个高级代表团,比如,石油部长迪奥拉上周率领一个由能源高管组成的代表团访问苏丹、尼日利亚、安哥拉和乌干达。印度与尼日利亚签署价值达3.59亿美元的投资协议,与安哥拉签署联合开采和冶炼工程协议,这被看作是将来签署更大协议的前奏。尼日利亚已是印最大非洲贸易伙伴,迪奥拉说印度想看到这一数字继续增长。

  “印度一直想打入安哥拉,所以说这是一个重大进展。”伦敦经济学家情报所的非洲—中国专家爱德华?乔治说。印度早前在赢得安哥拉合同的努力中失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的竞争,但印度天然气公司GAIL总经理泰帕蒂对这两个日益强大的巨人之间的竞争保持低调,“我们不认为中国是直接竞争者,但他们像我们一样,有一个日益增长的经济,需要石油。”

  印度驻安哥拉大使相信最近的协议只是合作的开始。然而,由于安哥拉成为中国的第五大石油供应国,去年两国间的贸易总额超过250亿美元。中国已经同意向安哥拉提供估计100亿美元贷款,而印度贷款只有7000万美元。中国在安哥拉有超过4万的工人,印度只有1500人。分析人士说,非洲能从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受益。“对非洲来说,引进另外一个投资者同中国进行竞争是件好事,因为它将促进竞争和带来好处,”乔治说。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