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花朵网”上线:孩子触网“疏”和“堵”(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17:54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秘书长袁钟瑞向花朵网颁发了"教育部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推荐网站"证书

  2月2日,我国首个全动画网络教学平台“花朵网”正式上线发布会召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应用,给中小学生学习和娱乐开辟了新途径。同时,一些有害信息也借机侵袭,对广大儿童和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了恶劣影响。

  网络之毒猛于虎也?

  由于年龄低,好奇心强,少年儿童对有害信息识别能力差,因此更容易受到不良网络信息的影响。很多孩子更多的不是去学习,而是去浏览不良信息或是去玩暴力血腥的电脑游戏。结果,原本健康快乐的孩子,出现了“游戏沉迷”“网络沉迷”,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一时间,家长不禁惊呼,网络之毒猛于虎!很多家庭甚至因此对孩子是否该接触网络,产生了极端做法,禁止孩子接触网络。

  然而网络时代,家长完全将孩子远离网络,无疑将他排斥在了时代之外!

  对此,教育部门寒假期间就指出,完全禁止孩子触网和开放上网都是不对的!如何让孩子既顺应潮流,利用和熟悉网络又能抵御不良信息,才是十分迫切的问题。并号召教育工作者,给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一片干净的网络天地!

  网络时代要“堵”更要“疏”

  2月2日,就在我国首个全动画网络教学平台“花朵网”正式上线的发布会上,来自教育部和花朵网的与会教育专家,针对儿童的网络教育,提出了一套全心方法。

  据花朵网首席执行官朱冠南先生介绍,网络教育能充分利用声音、色彩、图像、互动、等互联网优势,充分发掘出孩子的学习潜能,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因此,我们要做的,不是把孩子阻挡在网络时代之外,而是用科学的方法引导孩子进入网络时代。

  花朵网就率先提出,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要抓好“堵”和“疏”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堵住侵袭孩子成长的不良信息;一方面,正确引导孩子去发掘、去利用网络的强大便利。

  首先,面对奔袭而来的网络信息,家长最先要学会就是“堵”了。比如,花朵网就专门提供了一套绿色的上网管家软件。家长免费下载安装后,可以将电脑设置为只允许孩子访问家长指定的健康学习网站。如,只允许孩子访问花朵网时,孩子将无法连接其它任何网站。

  其次,就是疏。孩子的天性是爱玩,过去书本上强迫式的学习本来就是枯燥的,如果互联网上的内容还像书本上一样,枯燥乏味,孩子依然不会有什么学习的兴趣!

  对此,花朵网就很好的利用了网络的特点,寓学于乐,让声音、图像、游戏、动画相结合,引导孩子参与,不仅加深了他们的学习印象,更让孩子从枯燥的学习中解脱出来。针对孩子爱看动画片的特点,花朵网开发了10000多个动画课件,将书本上的每一个知识点都灵活的蕴含到动画中,让孩子在上网学习的过程中不感到枯燥,真正喜欢上学习。

  花朵网:网络不仅是成年人的!

  为什么没了各种网络游戏,没了动漫,孩子一进入网络的世界里,就无所事事呢?

  就是因为适合他们成长的网络平台和空间太少了。作为一个集学习、知识、娱乐为一体,学生、教师、家长全情互动的小学生网络教育平台,花朵网的成功上线,不仅给网络教育事业创造了一个崭新的示范,也告诉我们,网络不仅仅是成年人的。在此,也呼唤教育部门,能提供给祖国的花朵们,更多适合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的网络环境。

  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的比例约为14.1%,人数约为2404.2万人。而网络成瘾与父母双方惩罚严厉、过度干涉、偏爱、拒绝及否认、过度保护等方面有着密切关联,过分的放纵和过分的限制都容易造成青少年网络成瘾。这是今天上午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中国传媒大学调查统计研究所共同编写的《2009年青少年网瘾调查报告》发布的。

  “因为家里太约束,外面太自由,上网是一种自由,家里是一种约束。”一位网瘾青年谈到自己上网的原因时这样说道。调查报告表明,在网瘾青少年中身处单亲家庭的孩子比较多,尤其是与母亲共同居住的单亲家庭孩子。据专家介绍,一方面父母离婚容易使孩子心灵受到伤害,产生叛逆心理;另一方面,单亲家庭中家长(特别是母亲)总是试图以加强管教的方式来弥补另一家长的缺失,这样事无巨细的密集管教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从而使孩子从家中逃离至网吧。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