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州政协委员指官办协会不干正事光收钱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2月03日04:04

  委员指官办协会不干正事光收钱  呼吁对广东行业协会全面清查,实行脱钩管理

  新快报讯 (记者 廖颖谊)随着广东市场经济的发展,行业协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然而,现实中,众多行业协会由于“官办”色彩浓厚,不但没有起到行业组织的真正作用,甚至还千方百计从企业身上“揩油”。对此,正在出席广东两会的省政协委员范桂贤向大会提交提案,呼吁尽快全面清查广东行业协会,实行协会与政府脱钩管理。

  范桂贤在提案中指出,目前广东相当部分的行业协会,所开展的工作事实上只是相关部门权力延伸的体现。如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商会、旅游协会的会长由建设局、旅游局的局长当,因而限制了其行业管理职能的发挥。

  范桂贤表示,由于缺乏制度保障机制,“官办”协会只偏重于为政府部门服务,根本不能真正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和要求,以致深陷信誉危机。为此,范桂贤呼吁尽快对广东省的行业协会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并实行脱钩管理。他强调,要明确现职公务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任领导职务,以从根本上改变目前行业协会人、财、物与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不分的现状,使行业协会摆脱“官气”,恢复本来的面目。

  范桂贤还提到,今后应明确相应的主管部门,对行业协会实行统一的监督、指导、管理,以使广东省行业协会逐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轨道,真正发挥其作为企业与政府桥梁纽带的作用。

   部分挂靠在政府部门下的行业协会,在收取高额入会费迫使企业入会后,还通过“评比”、“排名”、“认证”、“会展”等手段,向企业乱颁证、乱收费,企业负担被加重之余,更是怨声载道。

  ———省政协委员范桂贤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