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天津驾车恶意撞人案 > 天津恶意驾车撞人案最新消息

天津撞人肇事者事后试图自杀 同事称其忧郁内向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03日04:45
伤者刘建新家人
伤者刘建新家人

天保公司外景
天保公司外景

  天津2-1恶意驾车撞人案深度专访

  驾车狂奔8公里见人就撞

  有同事反映肇事者张义民忧郁内向,此案已定性为危害公共安全刑事案件

  张义民其人:

  41岁,出事前为天保运业公司副调度员,同事称其为人严肃且古板,性格内向忧郁,不善于言谈和沟通,说话比较生硬。

  □本版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华高

  已是年关,2月1日上午,天津男子张义民劫持公司大巴恶意撞人撞车,造成9死11伤的惨剧(详见信息时报昨日A9版报道)。10多个原本温馨祥和的家庭顿时陷入了无限的悲痛之中。事发当晚,信息时报记者漏夜赶赴天津。张义民所在的天保运业的高层都在协助当地政府和警方的调查,实际上对外营业处于暂停状态。昨日记者了解到,张义民已被紧急转院,以避开媒体的视线。同事反映张义民平时性格内向,神情忧郁,与调度员素来不和,“此次事件应该是张义民有预谋和盘算的。”

  公司下达封口令

  2月2日早上8点多,距离天津男子张义民制造的惨剧恰好一整天时间。天津滨海新区的街头,显得比较冷清。出租车司机刘全抱着双手倚靠爱车门上和几名同行聊天,聊的话题正是张义民驾车撞人事件。刘全是天津塘沽本地人,今年36岁,对于张义民制造的这起驾车撞人事件,他显得很气愤:“害了自己还害了那么多家庭,他忍心吗?”

  张义民所在公司——天津港保税区天保运业有限公司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海滨二路99号。当地知情者说,该公司承包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几乎所有单位的运输业务。昨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该公司办公地,透过紧闭的大门,只见数十辆各式大巴车整齐地排列在公司大楼下。记者的拍照引起了公司门卫的不满,“你拍啥嘛?有嘛好拍?你再拍,我就砸你的相机!”记者上前说明来意,这名门卫说,公司已经规定任何媒体都不许进公司采访。

  记者联系上天保运业一位负责媒介的负责人电话,电话接通后,该负责人说:“公司会对媒体有一个交代,但不是现在。”不过,该负责人表示,事发前,公司协调过他们的工作。

  嫌疑人被围时试图自杀

  在被民警团团包围时,张义民一度选择自杀。据治疗张义民的医生介绍,在被困在驾驶室内,张义民手持一把匕首,朝着右侧的脖子挥了过去。据现场人员介绍,当时张义民双眼通红,看上去已丧失理智。见到这一情况,民警们蜂拥而上,夺过张义民手中的匕首,将其制服,但张义民的脖子已被割破,鲜血往外冒。

  有媒体报道称,前晚,据泰达医院方面介绍,张义民住在泰达医院10层35号病房内,经过几小时抢救,已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记者昨日了解到,当地警方为避开媒体的视线,已将张义民转移到另一家医院。

  目击者说

  若冲向居民区后果更严重

  今年41岁的张义民劫持的是自己所在公司的大巴。据称,他与调度员李涛发生冲突后,猛然掏出匕首刺向李涛的胸部和头部,连捅数刀后,张义民随即劫持了公司一辆白色的大巴车,然后冲出公司大门一路狂奔。

  “‘脱僵野马’般,从海滨二路一直往工业区方向窜。”目击者小曾在该公司隔壁另一家公司工作,“起初还以为是谁要赶去接人呢。”“太恐怖了,他怎么能撞人呢?”昨日上午,记者打了一辆出租车,沿着张劫持大巴车撞人的路线展开查看。“从张驾车到被抓的这个位置——第九街丁字路口,有大约至少8公里路程。”在丰田汽车公司担任门卫和保安的小松显得惊魂未定,被抓时,张的双眼鲜红充血,看样子已经杀红了眼。

  “幸好他还是冲向工业区,要是冲向第一街、二街和三街的区域,那就更不得了了,那里全是生活区有很多居民。”小松说。

  行凶动机两大猜想

  1.女儿被强奸?

  制造这起震惊世人惨剧的张义民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疯狂的背后,究竟有什么痛楚或者裂变?

  “他之前其实并不是我们天保运业的员工。”天保运业的一位知情者表示,五年前的时候,他是在天津一汽丰田公司驾驶大巴车的司机,后来不知道什么真正的原因离开了那家公司,来到天保运业,干的也是同类工作,后来才担任副调度员。“来到我们这里后,看上去他十分忧郁,性格也比较内向,有什么痛楚,有什么心事,很少向公司领导,向同事说起。”昨日中午,记者又到公司采访,恰好遇到了几名天保运业的员工,“他也不善于言谈和沟通,说话水平是比较生硬的,而且平时也少见有笑容,是严肃且古板的那种,看了让人害怕!”

  昨天有网民声称,张之所以制造这起惨剧,原因是其女儿被人强奸,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对此,他的几个同事称,“没有传闻中的那样的事”。

  2.与同事有矛盾?

  “制造这场惨剧的张义民是有备而来的。”昨日,在天津滨海新区的泰达医院,记者见到了天保运业公司与张共过事的蒙(音)先生。

  他表示,他与张共事多年,也知道他与调度员李涛的关系,“他们两人在工作上是有矛盾的,主要是工作的方式方法以及事务安排上,两人发生口角和冲突不只一两次了,但谁也不会料到他会下如此毒手。此次事件应该是张义民有预谋和盘算的。”

  伤者

  新婚满月突遭横祸

  这是令山东姑娘王洁莹意想不到的事:新婚刚满一个多月的丈夫刘建新兴高采烈地回天津工厂上班,等来的不是新婚话别后的甜言蜜语,却是一个遭遇车祸住院的消息。

  “那天(2月1日)9点,我突然接到厂里电话,说建新被车撞了住院。我当时就懵了,怎么刚回工厂上班就遭遇车祸!”王洁莹头脑一片空白,不知丈夫伤势轻重的她当晚就赶到天津。“可是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见到我的丈夫刘建新。”昨日下午3点,在天津第五中心医院家属接待室,王洁莹泪汪汪地说。刘建新的家境不很富裕,结婚修房欠下一些债务,除了父亲刘金钵在当地镇上的发电厂打临时工外,家里的开支补贴几乎靠刘建新在外打工维持。

  医生很同情他们的遭遇。医生说,刘建新不仅眼部挫伤,胳膊断了,而且腰椎也骨折,极可能落下终身残疾。

  落下残疾

  该怎么办?

  伤者刘兰峰是河北邱县人,今年36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个孩子今年5岁,一个孩子才3岁。刘兰峰的哥哥刘兰军前来天津处理刘兰峰的事情。刘兰军说,他也是当日上午9点接到了电话,当时打电话的人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只是皮外伤,有空就来看下。”但刘兰军还是感觉到话里隐藏不祥的感觉,当日下午5点,他带着另一个弟弟赶到天津,当他看到刘兰峰伤势严重的样子,和他一起来的弟弟几乎哭出了声。

  “要是落下残疾,孩子该怎么办呢?”刘兰军喃喃自语。刘兰军说,他们都是农村的,平均每人也就8分地,往后该怎么养家糊口?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