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回眸2009 > 10回眸09消息

2009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07:23

  “中国特色”的生动诠释

    2009,进入新世纪以来的一个特殊年份;2009,一个浓墨重彩的“中国年”。

  特殊在于它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特殊在于它的节奏惊心动魄,特殊在于它的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2010年的钟声响过,世界猛然发现,在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是中国成了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为什么是中国?为什么又是中国?

  近年来,世界赞叹着“中国奇迹”,更关注着“中国特色”。“中国”已经不仅是一个国家的称谓,更是一个显示希望和活力的名词。而“中国特色”不再是中国道路的自我总结,更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新的参考坐标。如果说中国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仅仅令世界好奇,而在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世界见证的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优势和强大活力。

  “中国效率”领跑全球

  “8.7%”,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寒流尚未远去的今天,这个数字成为重塑全球经济信心的灯塔。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宣布,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7%,中国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局面,实现了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如果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比作一场考试,那么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是一份同样的试卷,而不同的答卷则彰显着不同国家的“国家能力”,检验着不同国家执政者的决策能力和不同国家政策执行体系的应变能力。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中国执政者的清醒和冷静为中国赢得了先机。

  “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这是200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其实在此时,中国的发展正稳步迈向又好又快。

  “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充分准备。”半年后的2008年6月,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在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这样谆谆告诫全党。

  危机到来的前一个多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关键时刻召开的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深入分析挑战和困难的基础上,强调要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把握好调控重点、节奏、力度。

  “山雨欲来风满楼”,而此时的中国决策层,已经做好了应对狂风暴雨的充分准备。

  2008年9月,国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

  危机面前,如何抢占先机、争得主动?灵活高效的决策弥足珍贵。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容不迫、沉着应对,灵活高效地引领着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一道道号令从决策层快速发出,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接力在中国全线展开: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制定,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一系列强有力的“组合拳”,构成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方案,形成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强大合力。

  与时间赛跑,中国跑到了世界前列。然而,危机后时代或者后危机时代都存在着种种的不确定因素。如何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成为推动发展上水平,进而成为为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基础的过程?2009年下半年,在经济企稳向好之际,中国决策层关注最多的是“问题”,想得最深的是“未来”。

  “只有加快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我们才能从根本上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要使中国真正走在世界的前列,必须有强大的科学技术力量,有一支富于创新的人才队伍,这是中国发展的后劲之所在、力量之所在。”当世界还在“打针吃药”的时候,基本康复的中国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健身计划”。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