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消息

经济学家:中美贸易失衡归咎人民币是走极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08:29
  中新社纽约2月2日电(记者孙宇挺)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博士2日在此间表示,对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简单将其归咎于中国为了提升出口采取相关工业政策以及低估人民币的说法是在走极端。

  洪博士是在2日“华美协进社”在纽约举办的一场有关全球复苏中的美中关系的研讨会上作此表示的,他说,这种观点直接导致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以及要求美国对中国采取更多贸易保护措施的说辞。

  洪平凡博士指出,关于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说法很多,将原因完全归结为美方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的限制或者美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特权地位也是走极端的。

  洪平凡说,在上述两个极端之间有一些中间立场,应该说是很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起来造成了目前中美贸易失衡的状况。这些因素包括两个经济体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制度框架、不同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控以及两国不同的储蓄和消费方面的习惯等等。

  洪平凡说,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我们认为两国贸易失衡的表象事实上也是两国国内经济某些不平衡因素的延伸和反映。

  洪平凡博士指出,因此,在应对中美贸易失衡问题采取措施时,不能只是就某一方面,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提出政策意见,取而代之应该是两个经济体共同采取一揽子政策加以应对。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