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2岁女孩被父“囚禁”11年 智力相当于2岁儿童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2月03日08:53

  1999年夏天,狂风将家中房屋刮倒,砸死了母亲和姐姐,此后,一岁的妞妞被父亲“囚禁”在院子里长达11年。2月1日,记者走进妞妞家,发现这个可怜的女孩虽然个头儿不低,但12岁的她不敢见生人,连句话都不会说。

  【报料】12岁女孩被“囚禁”11年

  “记者同志,我们村里有一个小女孩,长期被她爸爸‘囚禁’在家中,已经11年了。谁也不知道她长有多高、长啥模样。听说,现在还不会说话,希望你们能救救她!”2月1日下午,记者接到一读者电话后,赶到西平县芦庙乡马迁庄村祝楼村民组。

  村民们听说记者采访,纷纷围上来说,被关11年的女孩是村民韩自彬的女儿,父女俩非常可怜,11年来,包括韩自彬的亲戚、邻居,谁也没见过这个已经12岁的小女孩。“他从不让人到他家去,家门总是关闭着,谁要问他的女儿,他就生气。在村里,我和他关系最好了,也没见过他的女儿。”一名自称和韩自彬关系不错的村民说。

  在村南一个小卖部门前,村民张某告诉记者,他是韩自彬的姑父,11年前,韩自彬家发生一场变故后,就将年仅一岁的小女儿长年关起来了,谁也不让见。张某说,韩自彬不爱说话,有事不爱求人,时间长了,没人敢问他女儿的事。如果有人当面问起孩子,韩自彬就会十分气愤,让人家少管闲事。“我是他姑姑,昨天他来我这儿买烟,我让他给女儿带点吃的东西回去,他让我别管他的事呢。”张某的爱人说。

  在村民的眼中,谁要问韩自彬的女儿,等于自讨没趣,但对韩自彬12岁的女儿,村民们都充满好奇,“听说,还不会说一句话,真是太可怜了”。

  【痛述】11年前痛失妻子和大女儿

  一张姓村民指着村子西侧一条2米宽的小巷说,韩自彬父女就住在巷子里,说完掉头就往回走。

  记者来到韩自彬家,出人意料,韩自彬热情地将记者迎进院子里。未等记者询问,韩自彬便将一个身高约1.2米的小女孩拉到跟前说,这就是他现在还没有名字的女儿。

  小女孩身穿一件单薄的破旧小红棉袄,没扣扣子,冻得瑟瑟发抖,脚上穿一双破棉鞋。可能是从来没见过生人,见家里第一次来了外人,小女孩显得极不适应,不停地在院子里踱来踱去。

  韩自彬回忆,1999年7月4日深夜11时许,一场狂风将他家的三间房屋刮倒。当时,他妻子带着5岁半的大女儿和1岁两个月的小女儿在家中一大床上睡觉,他则在大床旁边的一小床上睡觉。“还没睡着,就听一声巨响,房顶一下塌了下来。我在大梁和夹山墙之间,爬出来后眼角被撕下一块皮,我拼命地喊救命。”韩自彬说,等村民跑过来扒开泥土和大梁,发现妻子和大女儿已经停止了呼吸。由于妻子用身体支撑着,在妻子怀里的小女儿奇迹生还,除了惊吓,一点伤都没有。

  草草地处理完妻子和大女儿的后事,韩自彬没有修倒塌的房屋,带着小女儿住进在外打工的弟弟家里。“没想到,他家的堂屋也很快被雨淋倒,我便带着小女儿,搬进弟弟的小厨房里,一住就是11年,从没让女儿出去过”。

  【艰难】父女俩一天只能吃两顿饭

  记者发现,韩自彬和女儿所住的厨房不足5平方米,除了一张单人小竹床和锅碗外,再无他物。

  韩自彬说,11年来,他从来没盖过新棉被,冬天再冷,他和女儿也只能挤在冰冷的竹床上,盖一床旧棉被。11年来,他也没让别人进过这个院子。

  韩自彬说,可能是遭遇了那次灾难,女儿幼小的心灵受到打击,老是夜里突然惊醒,哭闹不止。“她妈妈和姐姐都去世了,我也受到很大的打击,出门干活时,就将她关在院子里。两岁多时,我教她学说话,她连一句爸爸都不会说,到六七岁还不会走路,我觉得不对劲,认为家丑不可外扬,怕人笑话,从没带她出去,也没让人进过院子。我总感觉自己不如人,把自己封闭起来了,也把女儿与世隔绝了。”韩自彬说。

  女儿12岁了,韩自彬还没给她起名字,一直叫她妞妞。妞妞现在生活仍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他照顾。

  韩自彬说,他没有啥特长,加之女儿不能离开人,他没法出去打工,和女儿的生活开销全靠5亩庄稼地。因怕女儿跑丢了,不做农活时,韩自彬整天守着女儿,出门时就将女儿锁在院子里。“妞妞很乖,她一个人待在院子里从不出门。她脾气也不暴躁,从没摔过碗,砸过东西。”韩自彬坦言,他和女儿生活过得很苦,穿破烂衣服,一天只能吃两顿饭。

  【帮助】

  乡里答应年后帮盖新房

  村民们围在韩自彬的院子里,看望妞妞。“11年来,我还是第一次见这闺女,没想到长这么高、这么大了。”村民们围着小女孩,惊奇地议论着,“其实这孩子啥毛病也没有,就是关的时间太长与世人隔绝了。”

  芦庙乡乡长、副乡长和民政所所长听说记者在采访韩自彬家的情况后,带着一张铁床、新被子和米、面、油,也赶到韩家看望妞妞,同时,还为韩家送来了1400元低保金和五保金。乡领导表示,如果韩自彬同意,乡敬老院的大门随时为他们开着。韩自彬不同意住乡敬老院,乡领导表示,过罢春节,将帮其建新房子。

  昨日,驻马店当地多名义工了解妞妞的遭遇后,带着衣服和电线、灯泡、报纸等赶到韩家,给韩自彬贴墙,打扫卫生,迎接春节。

  【希望】

  康复中心承诺免费治疗

  驻马店康复中心负责人了解到妞妞被“囚禁”11年的遭遇后,表示将把妞妞接到康复中心,用专业的仪器,对她的发育情况、听力、语言、智力等进行详细的检查。过了春节,将把妞妞接到康复中心进行免费治疗。

  驻马店市一家医院的医务人员到韩自彬家,对妞妞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发现她的身高、体重、身体发育情况还算正常,但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异常,而智力相当于两岁儿童。医务人员分析,造成这种原因,可能与妞妞长期封闭隔离、缺乏与外界交流有关。“有村民传言我虐待女儿,这根本不可能,她要是正常小孩,我肯定让她上学。考虑到她正长身体,怕她缺乏营养,我特意在院子里养了几只母鸡,下的鸡蛋全煮给她吃了,我从没舍得吃一个。”韩自彬说,“不怕你们笑话,由于没钱,我们爷俩一年也吃不了10斤猪肉,而且多数是给女儿解馋的。”

  韩自彬流着泪表示,他在遭遇重大打击后,意志消沉,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今后,他一定全身心地培育女儿、救治女儿,再也不关女儿了。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