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强烈反对 > 美对台军售消息

美高官欲淡化对台军售争端 美媒称给足中国面子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03日09:01

  据2月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白宫发言人吉布斯等高级官员2月1日相继表态,替对台军售辩解,他们的说法中没有刺激性的话语,被英国路透社解读为“美国试图平息中国的愤怒”。然而,美国官方态度的另一面是,他们不会在对台军售问题上让步,并称中国不应该对美国的决定费解,因为美国就对台军售向中国进行过通报。甚至有媒体声称已经“给足中国面子”。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希望中国决定停止中美军事交流只是暂时性。他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今年访华的计划仍在进行中。希望中美的军事交流不要受起伏的政治关系的影响。”在被问及中国威胁要制裁的具体公司时,盖茨表示:“哦,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有美国政府背景的“美国之音”2日报道说,星期二,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报复措施表示遗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我们今天所做的事情与我们在2008年做的事没有任何不同……我并不认为这种做法对中国是费解的。我们就有关情况对他们做了通报。”

  以报道华盛顿内幕新闻而著名的《尼尔森报道》2日也提到了美国向中国通报情况的事情,并说,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国已经“给足中国面子”。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倪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这种表态自相矛盾,一边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一边希望淡化处理,把影响降到最小。这说明美国对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也认识得很清楚,美国做很多事都离不开中国的帮助,但同时美国又不愿尊重中国的利益。这种霸权逻辑,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老百姓都很难接受。(本报驻美国、德国、日本特约记者刘勇青木蒋丰陈一本报记者卢长银)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