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任志强09年薪被打折 实际发放与理论计算差百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09:03
  据证券日报报道,素有“地产大炮”之称的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再次卷入了高薪风波。

  2008年8月份,华远地产借壳ST幸福成功上市。2009年初,华远地产2008年年报一经面世,任志强高达774.3万元的薪酬就令人惊叹。但任志强却为自己叫冤,他称账面上是这么多,但是实际到手却不足公布的十分之一。

  而据华远地产2009年年报显示,任志强2009年税前收入达707.4万元。虽然较2008年下降了近10%,却仍是“天价”高薪。

  任志强自称年薪不过百万

  面对外界的热议,任志强在自己博客中表示,“我的年薪已不是新闻,我实际的工资大约低于公布年薪的十一分之一,不如我的讲课费多。”

  任志强自称“公告年薪”在1996年就超过了700万元并在报纸上公开刊登,而十多年之后他的年薪并没涨。况且,这一年薪也是经历了上级主管部门多次审查与询问的,是公开透明并经批准的。

  据记者了解,华远地产高管薪酬由“基本年薪和奖励基金”两部分构成。任志强基本年薪为320万元。

  根据华远地产2008年10月公布的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年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20%时,以当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计提奖励基金。而公司奖励基金的15%则用于奖励董事长。

  由于华远地产2009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1.39%,达到了奖励基金管理办法中提取奖励基金的条件,根据薪酬计算办法粗略计算的董事长的年薪应该至少为320万元年薪和200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4亿的10%再乘以15%,计算结果为830万元。这与华远地产年报披露董事长年薪707.4万元相差了100多万元。

  由此,再联系任志强的叫冤,疑问接踵而来。华远地产公司高管薪酬是依据什么标准来确定?为何实际与报表上的差距巨大?该笔差额资金又去向哪里?

  基本年薪+奖励基金均缩水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也联系了华远地产董秘窦志康。记者问:“任志强说自己实际发到手的收入没有年报中披露的700多万元,只有这个数额的十分之一,那么何种条件下他可以真的拿到这么多?”董秘窦志康表示:“这个是国资委和任志强之间的事情,要按照国资委的规定。”记者又问,为何按照公司的薪酬办法计算出来的年薪会比年报披露的多100多万?

  “是因为基本年薪不同,去年股东大会同意将任志强基本工资由原来的248万元变为320万元,但其实2009年并没有提高,还是按照248万元算的。另外,今年的奖励基金并没有全额发放,只发了总额的75%。”窦志康称。

  按照董秘的解释,任志强2009年的年薪应该是248万的基本年薪和打了7.5折的奖励基金构成。但是按照这一算法,任志强的年薪只有约635万,仍然和年报中数据不符。

  为何只发放奖励基金的75%?另外25%怎么处理?“在以后公司业绩不行的情况下,这25%留着可以作为补贴。”窦志康表示。“实际发放和理论计算是会有偏差的,年报还是要按实际发的来做。”董秘最后补充道。然而,任志强自己实际上可是没拿到700多万,不然就不会公开叫屈了。

  有媒体曾披露,虽然任志强自称年薪只有几十万,但是其股票市值已过亿元。据了解,2008年8月28日,华远地产借壳ST幸福复牌,ST幸福第二大股东为华远浩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到10.06%,据悉,华远浩利主要股东为华远集团职工,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为任志强,占总股本21%。依此计算,任志强所持华远浩利的股份可对应ST幸福77812.9万股的2.1%左右股份,即1634万股,按照昨日收盘价9.04元计算,任志强股票市值已达到1.477亿元。(记者许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