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协议》在多数国家遇冷(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11:19

  资料图片:2009年12月19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出席新闻发布会后离开。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王秀)2009年12月18日,全球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哥本哈根闭幕。人们都希望哥本哈根的12个日夜如同莎士比亚的《第十二夜》一样上演一出皆大欢喜的结局,然而“童话之都没有童话”,哥本哈根会议留给人们的,除了喧哗躁动后的孤寂落寞,只有一个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按照《协议》规定,2010年1月31日前,发达国家应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提交或通报2020年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则可通报自愿减排计划或者温室气体控制行动计划。如今,时限已过,各国的执行情况又如何呢?

  联合国1日晚就各国承诺的减排目标发表公告称,已有55个国家遵照《协议》规定的期限就减排目标作出了承诺,其中,包括美国、中国、印度、日本、巴西和欧盟27国在内的主要大国重申了在2020年之前的减排目标,一些国家承诺减少排量,而另外一些国家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长幅度。遗憾的是,墨西哥和俄罗斯这两个主要国家仍未提交任何减排计划。已经提交减排计划的国家温室气体排量在全球排放总量中占有78%的比重。联合国官员表示,主要工业国公布的减排目标向前迈出了一步,但这对防止到本世纪中期因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性影响远远不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首席气候顾问扎诺斯˙帕兹托称,提交给联合国的目标只是自愿减排的一部分,这使在哥本哈根峰会上达成的阻止气温升高的目标很难实现。

  资料图片:12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左一)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白洁摄

  但分析家认为,即使所有国家兑现各自的减排承诺,仍难以实现全球降低两摄氏度的目标。美国忧思科学家奥尔登˙梅耶则称这更是一种“政治承诺”,“毕竟这是第一次多数国家都给出了承诺目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布尔说:“在1月31日前提交的减排承诺至少有助于让谈判朝着一个更加牢靠的气候协议发展,成为一个有法律效力的条约。”国际社会也有望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谈判并最终制定一个全球各国共同采取行动的全新体制。就这一点而言,虽然哥本哈根大会和《哥本哈根协议》没有达到会前世人过高的预期,它们的巨大历史意义仍然是值得肯定的。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