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陷债务危机 政府“改革年”减赤字降支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5:45
  中广网大连2月3日消息 (记者许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09分报道,新年伊始,随着各种有关希腊深陷债务危机的消息不断传出,希腊正迅速接替迪拜,成为全世界媒体聚焦的“风暴眼”。而在上周世界媒体聚焦的中心达沃斯论坛上,有专家认为,希腊作为欧元区整个链条中最为脆弱的一环,能否很好地处理当前的危机,不仅会影响希腊,还会对整个欧元区造成冲击。

  昔日冰岛的人均GDP位列世界第四,是世人瞩目富裕繁华的人间天堂。这让人们深思究竟冰岛是怎么了。上世纪90年代后冰岛金融业超常发展,与国外大肆开展信贷交易,这种做法一度让冰岛尝到甜头,不过,随着全球信贷危机来临,冰岛为经济异常发展付出代价。正是金融产业的过快发展成为冰岛重病的症结。冰岛金融业在全球信贷危机中的惨重损失,让其面临破产。

  相比于冰岛,希腊陷入当前财政危机是积弊日深的结果,起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希腊并没有产生很大的直接影响。希腊工业产值只占GDP的20%,其支柱产业是船运和旅游业。由于经济危机的爆发,人们缩减旅游计划,影响了希腊旅游业的国民收入。同时国际贸易降温,海运市场需求受限制。而希腊国家银行的负债投资策略给希腊经济带来了巨大负担。次贷危机爆发前,希腊大量从海外借贷来进行海外投资,却投入了相对不发达的市场而非美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个例是希腊国民银行巨资收购了土耳其第八大资产银行,这笔巨资也是眼下巨额债务的主要构成。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2010年将会是希腊的“改革年”,并说修改后的希腊稳定和发展规划将在本周内出台。随即还将出台政府和立法工作的建议。据悉,希腊不仅要对地方政府的管理进行改革,中央政府的管理也需要改进。政府将向透明执政方向努力,并在新的政策中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帕潘德里欧指出当前的希腊政府不仅要着手挽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经济,还要对付大规模的负债和赤字。他认为当前希腊面临的困局并非完全由经济危机造成,还应归咎于政府监管的疏漏。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去的讲话中,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减少国家赤字的财政举措,试图缓解市场投资者对希腊的担忧。这份草案所提到的措施包括在2011年和2012年削减政府赤字,降低公共部门支出,将社保和政府的营运费用各自削减10%。不仅如此,帕潘德里欧还欲对大型私有银行的银行家奖金征税90%,并决定重新征收资本利得税、遗产税以及房地产税,对国家经济影响不大的公司实行私有化等。他承诺到2013年希腊会将目前不断膨胀的预算赤字降至符合欧盟要求的水平,并列出了一系列相关措施以安抚投资者对希腊财政状况的不安情绪。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