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极考察格罗夫山队本次考察采集陨石1618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17:01
  新华网南极内陆2月3日电(记者崔静)3日结束考察活动启程返回南极中山站的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格罗夫山队,在本次考察中累计采集陨石1618块,使我国南极陨石拥有量达到11452块,跃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这是我国第5次开展南极内陆格罗夫山考察。在本次考察中,考察队除在此前发现的陨石富集区——阵风悬崖北段和中段采集到1559块陨石、在萨哈罗夫岭采集到4块陨石外,还在格罗夫山地区的最高峰梅森峰脚下首次发现1块陨石,并在格罗夫山地区的核心区哈丁山附近发现新的陨石富集区,采集到54块陨石。

  据从事陨石研究的考察队员胡森介绍,从外观上看,此次考察采集到的陨石主要为普通球粒陨石,也有少量的铁陨石和中铁陨石。而要判断每一块陨石的类型,还需要留待回国后在实验室进一步分析处理。

  根据胡森的统计,本次考察采集到的陨石大多是在格罗夫山冰原岛峰附近的碎石带上发现的,其中最重的一块为698.93克,最轻的一块不足0.1克。尽管考察队在阵风悬崖中段的碎石带上发现了大量陨石,但这里的陨石普遍偏小,重量大多不足0.3克。

  曾任中国第3次、第4次南极格罗夫山考察队队长的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副局长琚宜太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陨石是研究太阳系的重要样品,每块陨石都可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其重要的科研价值。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