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孩奴”:80后的枷锁与痛苦之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11:20
  继“房奴”、“卡奴”之后,“孩奴”这个新名词又开始悄然流行。所谓“孩奴”,就是用来概括形容“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现在80后已经到了生育年龄,但是一些80后却因为害怕成为“孩奴”而不敢要孩子,甚至患上了孩奴恐惧症。(2月1日中国广播联盟网)

  当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笔者的第一反应便是“为什么又是80后?”“孩奴”问题在80后集中体现已是不争事实,但这不是简单的物质问题,很大程度是精神问题。近年来,提的最多的就是“80后”,而不是“70后”或者“90后”。深究其原因,“70后”是有理想而缺乏实干精神的一代,成为非主流,而“90后”是无理想玩游戏的一代,一直非主流。唯独“80后”在夹缝中成长,敢想敢干,慢慢进入主流。

  其实,“80后”是在中国社会转型期形成的特殊群体,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其思想之复杂,精神之痛苦,非“80后”之人无法理解。一方面,他们追求自己的理想,却失去了父辈的激情,开始怀疑、叛逆,进而痛苦,代表人物韩寒;另一方面,他们并没有“90后”那么幸福,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大多数地方在物质方面还是比较匮乏的。而且,更多的时候,他们是被社会忽略的一群,所有的好政策与好事情都与80后无缘,如80后网友调侃的那样:“我们上小学的时候,大学是不用钱而且包分配的,等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小学不用钱,大学的学费上升而且不安排工作……”

  再回到现实,刚步入社会不久的80后,不仅要面对就业、生存等压力,还要承担家庭的责任。医疗、教育、房子、油价等等,每一个问题都困扰着80后的生活成本。而刚在社会打拼不久的80后,能有多少存款?除了富二代中的80后外,其他人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近日,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徐安琪研究员根据2008年的物价水平,核算出徐汇区的孩子从刚出生到30岁,家长共要在孩子身上投入49万元。这个数目,足以让大多数80后成为“孩奴”。

  因此,“孩奴”现象是物质枷锁与精神痛苦在80后身上共同作用的结果,如没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足以让一个正常人发疯。“孩奴”是80后群体的一个普遍现象,我们更多的是要理解和关注80后所承受的压力,而不是责难,把问题的原因强加给80后。他们并不缺乏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只是社会对他们的要求太多。如不生孩子,被认为不孝,如生孩子,沦为孩奴。所以,80后正处于两难的困境里面。正如农民工的“性问题”,解决了农民工的“性问题”,有可能让农民工也沦为“孩奴”,不解决又不人性。又如解决了中国男足队员的“性问题”,却在比赛的时候出现“腿软”现象。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从表象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应该从深层次分析问题的根源。笔者认为,孩奴问题应该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要着手出台一些政策给80后“减压”,从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加大调控力度,降低城市生活成本,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引导80后走出困境,让他们真正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罗志渊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