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信息服务业发展提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18:32
  人民网上海2月3日电(记者谢卫群)2009年上海信息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新增长点“亮点”凸现,在金融危机之下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市信息服务业实现经营收入2108.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增加值768.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支柱性产业地位进一步稳固。其中,软件产业作为信息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全年经营收入继续提高至1206.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互联网服务业经营收入快速跃至26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1%,成为信息服务业新的亮点。

  2009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部署下,上海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委办局、依托区县,推动建立了由15个市级部门参加的市信息服务业发展协调工作机制,构建了市区共建工作机制,与区县签订框架协议,明确产业发展目标,确定共建工作重点。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发布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化行动方案,研究制定鼓励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全年共有66个信息服务业项目得到市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项目专项资金及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科学推动产业布局,积极建设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协调推进上海信息服务外包总部基地等专业性基地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影响力,搭建“2009上海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化活动周”等行业交流平台,指导举办一系列软件、数字内容、信息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大型活动。

  上海信息服务业企业实力不断增强。2009年,随着网宿科技正式登陆创业板上市,在海内外上市的上海信息服务业企业阵容扩大到21家。另有20多家企业正在积极筹备上市,如金仕达卫宁等。2009年共有27家企业获得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支持。证书颁发仪式。

  作为信息服务业主力军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为产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不断涌现,为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如万得资讯已成为我国领先的金融数据、信息和软件服务企业;快钱是支付产品丰富、覆盖人群广泛的电子支付企业;易贸咨询作为大宗商品咨询行业的领先者,其发布的大宗商品价格咨询在化工、能源、有色金属等领域已经成为国内的定价基准;春宇创新了国际贸易即时交互模式,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维络城服务于商家、面向消费者的综合信息服务模式在全国属首创;土豆网、PPS、PPLIVE、激动网分别是全国网络视频分享、网络视频直播、网络视频门户领域的龙头企业。

  企业兼并重组活动日益频繁。2009年是上海信息服务业行业兼并重组动作最大的一年,如普华对全球著名的Turbolinux公司旗下Linux核心业务实现控股;盛大网络分拆盛大游戏上市,入主华友世纪等,打造“互动娱乐帝国”;巨人网络实施“赢在巨人”计划,吸引创业团队加入。

  各类资金青睐度不断提高。如索乐软件获松禾资本首期注入人民币2000万元;普元获得风投资金人民币1亿元;中软与普华各向中标软件增资人民币1500万元。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