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提出有史以来最高军费预算意欲何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16:53
  美国新财年军费高达7080亿美元

  2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向国会递交了2011财政年度总额达3.83万亿美元的财政预算草案,赤字高达创纪录的1.56万亿美元。2011财政年度从今年10月1号开始。预计国会将为此开始漫长而又充满争议的辩论程序。

  在新财政年度预算中,奥巴马为国防部提出7080亿美元的有史以来最高预算,占到下一个财政年度预算中20%。这笔巨款将用于赢得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这些资金将用于武装美国部队,以备未来冲突,其中包括与全球或区域力量的冲突,以及与恐怖组织的战斗。2011财年预算中有330亿美元是2010年的追加预算,用来支付向阿富汗增兵3.3万人的费用。预算中还包括1590亿美元用于支持正进行中的海外应急行动。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简短讲话时,敦促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共同制订负责的财政政策。共和党高层回应说,奥巴马提出的预算草案就是不负责任的典型。

  奥巴马的预算要求拨款40亿美元援助阿富汗,用3亿多美元来帮助巴基斯坦攻破、瓦解、战胜基地组织。白宫说,这笔资金将被用于国家管理、重建和其他目的在于打击极端主义的发展活动上。奥巴马政府说,除了资助美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现有任务以外,还将拨款资助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新增派的500多名非军事工作人员。预算中有26亿美元用于伊拉克现在正在进行的活动,并让国务院做好准备,接管一些由国防部资助和领导的项目。这些项目包括警力建设等。同时这笔资金还会为伊拉克的美国平民提供安全保障和后勤援助。

  奥巴马提议的预算方案包括国土安全方面的巨大开支,其中有7300万美元用于关塔那摩关押人员的转移、处决和监禁。白宫说,国土安全部得到的440亿美元资金将用于包括航空、边境安全、紧急反应和海防安全等方面的开支。奥巴马政府说,该机构2011年的年度预算将比2010年高出10亿美元。预算中有7.83亿美元用于在机场检查站安装1000个高科技扫描机器,以及检测行李的新爆炸物探测系统。预算还包括8900万美元用来探测生化袭击的全国传感器系统,超过8亿美元用于海岸警卫队军舰,40亿美元用于装备、训练和招募消防人员和其他紧急任务人员。

  在经济下滑、计划冻结很多政府项目的情况下,美国军费仍比本年度预算增加3.4%,除去通货膨胀的影响,增幅为1.8%。这是美国历来最高的国防开支,但是这个增幅和本年度相比仍远远低于过去10年平均每年增长4%的水平。

  美国军费优先用于打赢伊、阿两战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公布计划时说,政策评估和预算提案的目标是保证美国军方可以掌控目前的战争,并准备应对高风险又缺乏确定性的未来。盖茨说:“我们以清醒和敏锐的眼光来评估风险,确定重点,重新布局,根据可信的现实威胁和状况以及潜在的对手来锁定这些需求。”

  盖茨说,美国需要准备迎接一个危险而不明确的未来。盖茨还说:“我们和国务院都认为这些方面是真正的机会,可以争取防止战争发生而不是一旦发生必须去参与战争。”

  五角大楼的预算和两个战略评估共同提出了一个计划,要优先赢得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同时在未来任何全球或者地区性冲突中、在打击恐怖主义组织,或者在太空或网络冲突中准备作战并赢得胜利。这些文件还呼吁增加导弹防御能力,抵御包括伊朗和朝鲜在内的几个国家发展和获得的越来越灵活、机动、可靠、准确的远程导弹。

  2月1日刊登在五角大楼的主要政策性报刊的一篇文章指出,现在国际安全环境日益复杂,非国家实体拥有一些更为致命和远程的技术。文中也指出保护国土和应对国内国外自然灾害的需要。在国防预算中还包括330亿美元用来支付增加3万美军在阿富汗作战所需要的费用。这个主要的政策文件名为“四年防务评估”,为确定国防部今后四年的方向提出方案。该文件提出,全球安全环境日益复杂,非国家角色、即恐怖组织,在这种环境中得到了越来越多致命和远程技术。

  这份评估还说,潜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网络攻击造成潜在的混乱都是政府的严重关切。文件说,政策制订者越来越多地对他们所说的“强大的潮流,很可能给安全环境增加复杂性,”包括对资源需求的增加,大都市化,气候变化、新型疾病以及深度的文化和人口紧张。这份评估报告说,当威摄努力失败的时候,美国必须保持使用这些资源的“无人可比的能力和意愿”。但是盖茨指出,这个计划还呼吁和国务院以及其他机构进行更多的合作,加强稳定,解决冲突,建立其他国家为他们自己国防提供安全的能力,以此来努力制止战争的发生。

  “四年防务评估”说,美国军队必须保持同时打两场战争的能力,这也是过去很多年来一直都有的要求,但是还必须发展和保持进行针对海外对手的多个战场的战斗能力,同时保护美国本土并对本国和外国的自然灾害做出反应。该文件警告说,这样的任务很有可能在多重及不可预知的混合局势中发生。

  盖茨在解释国防部要求得到广泛和多样能力的时候把重点放在了“不可预知”方面。他说:“我们通过惨痛的教训了解到,我们参加的战争很少是预先计划好的。因此,美国需要广泛的军事能力,在冲突最大范围内需要最高的多功能性。”文件还承认,美国完全志愿性的军队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以及其他全球性承诺的压力。文件中呼吁给部队,家属和退役军人在政策和财政上予以支持。

  美国2010年预算赤字将达1.56万亿美元

  美国2009年的预算赤字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奥巴马1日向国会提出3.83万亿美元的年度预算案,赤字高达创纪录的1.56万亿美元。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国会消息来源对媒体表示,专家们认为这一赤字水平是危险的。

  美国2011财年的3.83万亿美元预算中,税收为2万亿美元,在一些政治支持度相当高的项目上削减了开支,但美国未来十年的负债仍然高达8.5万亿美元。预算的政治困境以及它带给2011财年和未来几年的艰难选择凸显出美国在经历了十年的赤字和一场大衰退后所陷入的财政窘境。这种情况会令选举年的辩论更加激烈,辩论的主题是美国民众想让政府具备多大的规模和能力,以及他们是否愿意为此埋单。

  纽约市一座电子告示板显示美国庞大的负债数字,时时刻刻在提醒美国民众,国家生活在巨大的赤字之中。共和党指责奥巴马提议加税,并说如此高的预算赤字显示政府支出已经失控。白宫官员则辩称,奥巴马上任时就已承袭超过1万亿美元的赤字,且必须花费数千亿美元稳定金融体系,和挽救经济摆脱严重的衰退。

  在对抗衰退方面,奥巴马的预算案将延长颇受欢迎的中产阶级减税计划到2011年底,减税金额仍是每人400美元和每对夫妻800美元。预算案也包括发给接受社会安全救济者每人250美元,和拨款250亿美元给遭衰退打击的州。赤字大增不只反映支出增加,也因为税收大减,原因是经济衰退导致720万人失业和企业获利锐减。受惠于前布什总统减税措施的年所得超过25万美元纳税人,明年起税负将因减税到今年底截止而增加。这些人都将群起而反对奥巴马。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