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日立春要“咬春” 莫忘春饼和萝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3日21:21
  新华网天津2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4日,立春,由于是春天的开始,我国民间都把立春作为节日来过,因此,在这一天,很多人都会吃上一张春饼,咬上一口萝卜,俗称“咬春”。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立春日吃春饼是北方的一种民俗食品。立春时节,春回大地,大葱已出嫩芽,称羊角葱,鲜嫩香浓。吃春饼抹甜面酱,卷羊角葱,称为“咬春”。

  春饼是一种烙得很薄的面饼,用温水和面擀成软面团,放置案板上擀薄,然后用饼铛烙熟,卷上炒好的青菜即可。青菜一般用豆芽、菠菜、韭黄,再加上粉丝,也有加肉的。

  王来华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年来,很多人家已经不再自己动手烙春饼了,而是买现成的。还有的人在这一天去吃烤鸭,因为,吃烤鸭要用春饼卷着吃,因此,每年立春日这天,排队买烤鸭成为一些地方的独特景观。

  立春这一日,我国民间“咬春”的另一种食品是萝卜,即吃个生萝卜消食防病。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民俗专家表示,“咬春”习俗,既是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愿,也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装点。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