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文强时代落幕重庆打黑进入常态化 仍有较大压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2:48

  文强时代落幕重庆打黑进入常态化

  罗衲

  “文强不倒,扫黑无望”,现在文强这个标杆性人物倒下了,重庆声势浩大的打黑行动也接近尾声,但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掌握的信息,当地要想维持高压打黑状态下的“清净”,仍有较大压力。

  “文式”警匪勾结图

  2月2日重庆市公开审理该市原司法局局长、前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文强等人涉黑案,该案揭开了以文强为首要人物的当地一些警方要员涉黑的事实。

  起诉书披露,文强麾下共有3名干将,分别是原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副总队长黄代强、原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陈涛、原重庆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总队副总队长赵利明,文强及黄代强、陈涛、赵利明4人分别为重庆本次打黑行动中端掉的6大涉黑团伙提供庇护。

  这6大涉黑团伙及“黑老大”分别是:重庆唯一的女“黑老大”谢才萍(文强的弟媳)、重庆银钢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龚刚模、重庆万豪白宫夜总会董事长岳宁、重庆今普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伦、开色情场所及赌球的王小军、大正集团董事长马当。

  上述6人中除王小军外,其余5人均拥有过亿身家。文强及黄代强、陈涛、赵利明等人主要通过收受财物等方式,替人“消灾”。其中文强收受这几个涉黑团伙78.65万元,黄代强收取171.97万元,陈涛收取当地多家娱乐场所“进贡”的10.79万元。

  但这并不是当地涉黑高层警员的全部图谱。

  重庆市原公安局副局长彭长健也因涉黑落马,此外,重庆市公安局的几个关键部门中的刑警、治安、经侦、交通等部门的一些主要负责人也涉黑,其中个别核心部门甚至是前后几任主要负责人先后涉黑。重庆市几个区县的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也在该市打黑行动中落马,因这些身有一定官职的涉案警员尚未开庭审理,因此暂无法确认其涉黑细节。

  上述信息显示,重庆市在本次“打黑行动”前,当地警方要员与黑社会组织之间的勾结及关联,以及利益结构,涉及层次之高,程度之深,范围之广,令人惊讶。当地检察院、法院及相关政府部门也有要员在本次打黑中落马,构成当地黑帮与官员勾结的另一个生态图景。

  此前曾有媒体披露在该市打黑行动中落马的警员达400多人,不过该信息未能获得官方渠道确认。

  打黑要实现常态化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调查显示,文强与当地黑帮的关系并不只有起诉书上披露的6大黑帮。

  此前有消息人士提供给本报的信息称,文强与多名“黑社会老大”是拜把兄弟,2004年获刑20年的巴南区“黑老大”封曼、在重庆黑社会中颇有地位的“毛今儿”(音)都是文强的结拜兄弟。

  封曼于2004年1月20日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20年有期徒刑,封曼所率黑社会性质组织“涉案170多件,涉案人员180余名;打伤当地无辜群众80多人,打死两人,涉嫌非法掠夺国家和他人财产近1.8亿元。”

  文强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前,曾任该市巴南区(原四川省巴县)公安局副局长多年。有文强撑腰,封曼为所欲为,其中一个经典事件是:2000年10月24日,一起房屋拆迁纠纷引发对峙,当地公安机关出动90余名民警无济于事,这时,封曼带着4名团伙成员赶到现场,挥舞菜刀吼道:“我们是封曼的人,通通给我滚蛋。”对抗拆迁一方闻声,立即一哄而散。

  文强与王平的关系在重庆几乎也广为人知。王平,原重庆市数一数二的黑社会老大,王平与当时的一个叫王渝男(2002年8月16日因重庆“白云湖枪案”落网,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的人号称重庆黑道“二王”。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王平女儿过生日,文强高调出席,合影照片被公布,文强因此被有关部门叫去谈话,因破获‘张君案’有功,逃过一劫。”

  今年1月15日,重庆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工作会”上确定了今年该市的公安工作的重点:“以打击‘两抢一盗’为主攻目标,进一步促使打黑除恶工作的常态化和整治治安乱点的经常化,为建设平安重庆、促进重庆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