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坚持见达赖被指“外交敲诈” 无理又无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2:50

  奥巴马执意见达赖_中美关系急剧降温

  陈晓晨

  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中方警告,将坚持会见达赖喇嘛。这或许将使已经陷入低谷的中美关系雪上加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3日就此事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坚决反对达赖窜访美国,坚决反对美国领导人以任何名义和形式与达赖接触。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涉藏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免对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达赖海外活动意在实际利益

  白宫副发言人伯顿2日称,奥巴马去年访华时已向中国领导人表示他将会见达赖,且奥巴马仍打算这么做。

  印度报业托拉斯2日称,达赖将于2月16日前往美国,作为期10天的访问,并会见奥巴马,他此行还可能会见国务卿希拉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美国政要。

  达赖的美国之行成行之前,曾派代表回国。据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1月26日~31日,达赖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坚赞等一行5人回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接见了他们。朱维群本人、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和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尼玛次仁同他们进行了一整天的谈话。

  北京大学西藏研究小组召集人张植荣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中央政府对达赖私人代表的接谈已有数年之久。可以说,谈判的大门一直向达赖等人敞开。

  此次达赖窜访美国,本身就属于派私人代表回国的同时在海外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矛盾行为。张植荣表示,达赖的分裂活动不可能成功,这些海外活动只能起到提高身价、获得实际利益的作用。

  奥巴马的政治考虑

  美国国内政治形势是此次奥巴马执意会见达赖的因素之一。从奥巴马的角度看,上台一年来,其民意支持率并不容乐观,而会见达赖有可能为奥巴马在本国的个人声望加分。

  张植荣表示,美国国会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以迫使奥巴马作出会见达赖的决定。施压者主要来自国会“人权小组”等团体,他们跟达赖联系非常密切。在西藏问题上,这个小组就是美国利益集团的代表。为了不在访华前损害美中关系,奥巴马未在去年10月按前任总统的“惯例”见达赖,因此被美国国会的一些人特别是上述利益集团指责为向中国“屈服”。

  此外,在一些美国保守派和工会等团体看来,奥巴马一年来对中国“过于亲近”,会见达赖则有利于塑造他“不屈服于中国”的形象。而今年又正值美国举行中期选举的敏感时期,因此奥巴马见达赖,部分也是出于选举的考虑。

  “外交敲诈”

  而站在中美关系的大背景下,此次奥巴马坚持见达赖,更可以理解为去年底、今年初中美两国在气候谈判、谷歌事件、美国对台军售等问题上矛盾的后续。这些问题既存在关联,又累积起来对两国关系构成严重损害。

  包括涉藏问题在内,近期的中美矛盾大多属两国之间的老问题。显然,2009年的“中美蜜月年”并未掩盖这些老问题。同时,这些老问题中也包含了新因素。例如,气候谈判问题可能与贸易保护结合,对中美之间的经贸乃至政治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此次美国对台军售创下了1992年以来的金额“新高”;而奥巴马若见达赖,将是2007年10月以来美国总统与达赖的首次会见。

  老问题与新因素相结合,可能会放大中美之间的分歧。因此,奥巴马执意见达赖或许将是中美关系中的这些老问题的一次集中爆发。

  张植荣认为,美方有将这些问题捆绑在一起的考虑。比如,以是否正式邀请达赖访美为筹码,进行其他方面的利益交换,如对台军售、贸易等。某种意义上,这是一种“外交敲诈”。而一旦“敲诈”失败,就可能转而在这些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

  中美关系或进入“小冰期”

  美国总统会见达赖的历史已延续20年。此次奥巴马执意见达赖,其会见的时机是和会见本身并重的敏感问题。

  奥巴马见达赖,没有发生在前者访华之前。去年10月,达赖也曾窜访美国,不过吃了奥巴马的“闭门羹”。张植荣认为,如果奥巴马那时见达赖,对奥巴马来说是很坏的时机。

  不过,当前在美国对台军售、因谷歌事件引发的“网络外交矛盾”及可能升级的贸易纠纷等复杂局势下,奥巴马若会见达赖,正如朱维群所言,也将是“既无理又无利”。

  “以藏制华”一直是美国对中国实施“软遏制”的手段,即使在“蜜月时期”也是如此。最近的一系列事件,或许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一个充满危险的“小冰期”。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