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搁置期间再扩张 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方案尴尬重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4日03:08

  搁置期间再扩张_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方案尴尬重启

  高永钰

  电力企业主辅分离的改革正在处于进退的“十字路口”,电网企业的“辅业资产”如何再定义,或将成为8年电改迟缓进程中的一个积极步骤。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由国资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在内的多个部委对中央企业的辅业资产的界定正在进行重新讨论。1月18日,在电监会的年度工作会上,电监会主席王旭东表示,电监会将推进落实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工作并促进实施,积极参与、配合做好电价改革工作,拟订输配电体制改革方案。此前,电网企业主辅分离的方案曾在2008年被搁置。

  再议被搁置方案

  “如果这个意见被国务院采纳,意味着‘电网辅业’将会重新界定。那么2002年提出的电力改革方案将会有重大调整。”中国投资协会一位专家此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尽管国资委提出的这个方案搁置两年有余,但来自不同渠道的权威消息均确认:国资委的这个方案“今年将肯定重启”。

  “或许有点微调,但原则性的条款不会变动。”一位电力行业的专业人士向本报表示。倘若如此,这也意味着2008年4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汇报材料,“并未被采纳,主辅分离正常推进”。

  2007年底,国资委主导的主辅分离改革方案提出,将4家中央电力设计、施工企业的调整和网省辅业单位的分离统筹考虑,组建两家实力相当的,集水火电设计、施工等业务一体化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通过电力设计、施工企业的优化重组,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中央电力建设集团。

  在电网主辅分离中,同一网省的辅业单位成建制的进入同一电力建设集团。地市及以下层级的辅业单位以及各级“三产”、多经企业,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按照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相关政策实施改制分离。重组涉及企业包括:国资委监管下的电力股份集团、水电股份集团、水电建设集团、葛洲坝集团;电网企业中区域、省级电网企业所属的勘测设计单位,火电、水电、送变电施工企业和修造企业。

  这份意见在当时各级政府机构中达成了一致意见。

  但2008年的一场雪灾,给电网企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理由。2008年4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联合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汇报材料,内容就是关于送变电企业和电力设计院不应该从电网里面分出去。

  这份报告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要求将电网企业的辅业资产分离再进行研究,这份实质意义上的主辅分离方案遂被搁置。

  当时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理由是,从抗冰保电的过程中可以看出,送变电企业和设计院与电网关系紧密,如剥离,面临突发情况时无法高效率地组织抢修队伍,将影响到国家正常的电力建设和维护。

  搁置期间强势扩张

  就在这份方案暂时搁置期间,国家电网开始了强势收购,2009年7月,其宣布收购平高集团和许继集团,在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甚至数次上书,要求管理层否决该项收购。

  反对者认为,电网公司具有天然的垄断性质,因此应该退出竞争性市场领域,否则有违电力体制改革的精神。

  如果国家电网对于上游产业收购完成,那么将集标准制定、设备制造、招投标和采购等多重角色为一体。截至目前,国家电网收购平高集团和许继集团的工作除国资委批准之外,尚未得到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批准,“目前仍有不同意见”。

  不过对于两大电气公司的收购,国家电网迄今为止三缄其口。

  2002年的厂网分开中,国家电网公司保留和预留了3384.05万千瓦的发电资产,其中1597.74万千瓦用于抽水蓄能和调峰调频,647万千瓦用作电网建设资本金,920万千瓦用于支付主辅分离改革成本。目前,用于支付主辅分离改革成本的约187亿元资金已全部到位。

  根据电力体制改革精神,第二部分发电资产要两年内出售,由财政部统收统支,第三部分资产则应划归辅业集团。

  2006年3月,中央政府决定将这两部分资产的处置权从国家电网公司转移到电监会。2007年5月30日,电监会处置完成了920万千瓦预留发电资产,但接下来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尴尬却是,一方面对于支付主辅分离的改革成本,辅助产业尚无界定,与此同时等待来临的却是电网公司更为大规模竞争性行业的扩张。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