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自救方案迎合欧盟惹恼民众 工人酝酿大罢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2月04日03:44

  希腊自救方案迎合欧盟惹恼劳工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2月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对国民大声疾呼当前国家经济困难,并公布了一系列更加务实的财政紧缩措施以应对困扰希腊的经济危机。

  希腊总理此次讲话,表现出希腊正竭力改善财政状况,迎合欧盟制定的财政赤字上限要求,以此获取欧盟支持。

  欧盟委员会表示全力支持

  欧盟委员会2月3日就希腊削减预算赤字的计划发表评估报告。同时,这番讲话被视为安抚民众不满情绪,使国内维持数周的农民封路示威活动尽早结束。

  对此,希腊的欧盟伙伴表示支持。但希腊国内面临收入萎缩命运的劳工阶层则嗤之以鼻,工会计划在本月10日和11日举行两天罢工和示威活动。

  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2月3日表示,欧盟委员会“全力支持”希腊在未来三年削减预算赤字的计划,并敦促希腊政府提供2011年和2012年削减预算赤字计划细节。

  阿尔穆尼亚说,欧盟委员会将“非常密切的”监控希腊的改革进程,并欢迎希腊政府“必要时采取进一步措施”。受此影响,汇市上欧元表现积极,兑美元也上涨到1:1.4006,涨幅0.3%。于2月16日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将决议是否接受欧盟委员会对希腊的评估建议,届时将会是希腊真正的“审判日”。

  新“紧缩”方案意在经济恢复

  讲话中,帕潘德里欧再次重申了希腊政府扭转经济下滑趋势、带领希腊人民走出危机的决心。帕潘德里欧指出,在这个关键时刻,他呼吁希腊各党派和各个行业能齐心协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

  帕潘德里欧说,在未来一年内政府部门将停止招聘新公务员,同时关停并转一些政府机构,政府部门公务员工资将削减10%。为在2010年底前增加收入,政府将增加燃油税,推迟退休年龄,严厉打击偷税漏税现象。帕潘德里欧表示,这些政策需要到2011年才能显出成效。

  帕潘德里欧说:“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需要保护好我们的经济,正如我们保护好我们的家园,保护好我们的家庭一样。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他说:“我们一定要堵住偷税漏税的法律漏洞,近期新的税收法案将正式提交议会,为向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航运企业征税铺平道路。”帕潘德里欧表示,作出这些决定是困难而痛苦的。

  邻邦支持国民反对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月2日对希腊政府提出的削减高额财政赤字的计划表示支持,说这一计划是可行的,但也面临着一定风险。巴罗佐说,希腊已经下决心削减赤字,并在1月中旬提交了一个解决方案,计划在2012年前将预算赤字降低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他相信,如果希腊能够适时采取这些措施,财政赤字问题就能得到解决。他认为,希腊成功解决财政赤字问题不仅对欧元区来说很关键,对整个欧盟来说也同样重要。欧盟委员会将严格监督希腊执行计划的情况,并密切关注其财政赤字变化。

  当天在希腊访问的德国外长维斯特韦勒在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和总理帕潘德里欧后表示,德国将全力支持希腊解决高额债务和庞大的公共财政赤字问题。韦斯特韦勒对希腊《每日新闻》报说,希腊政府正致力于调整经济薄弱环节以应对债务危机,德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对希腊政府作出的努力抱有信心,并将全力支持希腊这一行动。

  但希腊获得邻邦的支持只能是口头上的,近日帕潘德里欧已否认有关希腊向欧洲联盟合作伙伴寻求紧急财政援助的说法。他说,眼下除精简开支,政府没有其他计划。

  欧洲伙伴的支持声难掩国内民众的不满。由于将要实施紧缩的经济新政,许多希腊的中低收入工人面临收入进一步被削减的命运。希腊的工会“希腊雇工联盟”(G reekcivil servants union)表示,计划于本月10日和11日举行两天罢工和示威活动。“政府的新经济方案为增加财政收入不惜加重工人阶级的负担。”工会的负责人伊里奥珀琉斯说:“这些新政策对经济恢复不会起到实质作用。”去年年底,总理公布应对债务危机的紧缩经济方案时,就曾引起过数千希腊民众的大罢工。

  希腊国债存隐忧

  虽然经济艰难的状况还难改善,但包括希腊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债券的发行状况却未受影响,今年以来破纪录的发行了价值1100亿欧元债券。市场分析师预计,如果各国财务状况不改善,欧元区日后将涌现公债抛售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元区国家政府今年以来已破纪录地发行1100亿欧元债券,而且这些财政吃紧的国家为其高筑的债台付出高昂代价,将借贷成本大幅向上推升。希腊国债的收益率已于上周飙升至10年高点。不愿具名的希腊财政官员说,该国仍将发行10年期国债,并维持向美国与亚洲推销的计划。希腊一名官员表示,该国上周发债集资80亿欧元,比目标金额多一倍以上,足以供应3月底前的债务融资所需。

  帕潘德里欧再次强调,希腊现在成为欧元区最薄弱的环节,希腊政府债券的发行,遇到了很多困难,目前正遭遇国际市场一些投机分子的冲击,他们的目标是指向欧元。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