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承认正在大力扩充“网络战”实力(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4日06:01

美军网络战中心一角

  人民网2月4日电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林恩近日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宣称,很多国家正在通过“网络战争”的形式缩小其与美军常规力量的差距。林恩认为,美国的金融系统、通信和其他电子基础设施,都可能成为敌国黑客偷袭的对象。他透露,美国境内的计算机系统正在遭遇“史无前例”的黑客活动袭扰。

  其实,美国人自己也在不断强化网络战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军正在尝试通过黑客的秘密活动,让敌国相信,它们仍在控制着自己的武装力量,而实际上,这些武装力量已经处在美军的掌握之中。美国新近组建的“网络战司令部”进一步说明,网络战已经成为五角大楼旗下的重要兵种。

  根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制定的规划,为了美国要有彻底摧毁敌方计算机系统的能力。美国空军则宣称,希望能具备“隐身”打入世界各国电脑系统潜伏数年不被发现的能力。美方网络战的目标是,坐在五角大楼,敲打键盘,遥控敌方电脑系统。美国陆军和海军也相应地开发了适合兵种特色的网络战软件。

  在网络空间内,没有国家界限,防卫一方必须时刻提高警惕,对所有潜在的敌人保持“清醒头脑”。而进攻一方(黑客),只要抓住一次机会,就可以给对方以沉重地打击。由于黑客不会直接从自己所在地发起攻势,而是要借助多个服务器来进行“接力”,因此追查黑客来源的努力几乎都以失败告终。

  美国承认,一旦自己的电脑系统遭到敌方黑客袭击,那么此时再采取任何反击措施都“为时已晚”。此刻,美国必须想办法激活隐藏在敌方电脑系统中的黑客代码,从而实现反击之目的。对网络战来说,“从敌人内部瓦解对手”,永远是最有效的办法。此前,美国曾在伊拉克战争中小试网络战牛刀,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战果。

  1993年,美国国防大学率先成立了旨在培养信息战人才的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首批16名学员被称为第一代计算机网络战士,他们的任务就是利用计算机在赛博空间与敌人展开全面信息对抗。这支部队旨在让士兵坐在电脑前轻松敲打键盘、点击鼠标,就让敌方雷达系统失灵,通讯电力系统中断,无法调动部队,只能被动挨打。

  美军网络战司令部归美军战略司令部管辖,于2009年10月开始局部运作,到2010年10月开始全面运作。该司令部对目前分散在美国各军种中的网络战指挥机构进行整合。此举标志着世界上拥有最大网络战资源的军队开始把网络战争正式提上议事日程,顺应了信息化时代战争发展的潮流。

  美军招募网络战士的基本途径主要有3种:一是刊登广告招募“网络真人”。因为经济衰退,众多一度只去硅谷求职的青年才俊,开始加盟“政府网络黑客”这一队伍。二是每年在赌城拉斯维加斯的全球黑客大赛和不同级别的黑客竞赛中选拔人才。三是对于其他国家举办的黑客大赛,美国军方也积极参与。

  虽然美军从未公布过网络部队人数,但据防务专家评估,目前美军共有3000-5000名信息战专家,5万~7万名士兵涉足网络战。如果加上原有的电子战人员,美军的网战部队人数应该在8.87万人左右。这意味着美军网战部队人数已经相当于7个美军最精锐的101空降师的兵力。

  除了美国以外,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和以色列等国,也纷纷组建了自己的网络战部队。一场不见金戈铁马和硝烟的网络军备竞赛,正在各国之间悄悄展开。(高轶军)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