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3家公立医院试点改革 或尝试“管办分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4日07:30
  国务院2日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由各省(区、市)分别选择1至2个城市或城区开展改革试点。

  记者昨日(2日)获悉,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全国公立医院改革今年将在16个城市开始试点。江北区作为重庆唯一试点地区,将率先在我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

  纳入江北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的是江北区第一人民医院、江北区中医院、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3家区属公立医院。目前,经过审计,江北区审计局已摸清3家医院资产及负债情况,理顺财政财务核算关系。

  据了解,江北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本着“政府主导、公益性、原班人马”的原则,改革目标为“群众满意、医护人员满意、政府满意”,将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监管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具体方案将于近日与市民见面。

  记者获悉,江北区的改革试点既不把医院全部推向市场,也不由政府全部包揽。或将探索一种“管办分离”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即成立类似国资委的“医院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医院的人、财、物,而医院则负责医疗质量和业务开展等行业管理。

  此外,早在前年,江北区就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销售,作为我市唯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地区,在医改中是否也会在公立医院的改革中推行这一模式,目前还未最后敲定。

  国务院通过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意见

  坚持公益性质

  取消药品加成

  根据国务院《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公立医院改革要坚持公益性质,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此次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主要任务有5点。

  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公立医院布局,建立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

  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监管机制。积极探索管办分开的有效形式,增强公立医院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完善分配激励机制。

  改革公立医院补偿机制,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来补偿的机制。

  加强公立医院内部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加快推进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院。

  卫生部:

  改革试点有三种模式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卫生部已酝酿完成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方向由中央定,具体细案则由各地自定。目前改革试点方案的方向有三种模式,即上海公立医院改革模式、南京鼓楼医院模式和无锡模式。

  上海模式是由医院管理委员会来管理公立医院;鼓楼医院模式是委托大医院管理中小医院,无锡采用的则是“管办分离”,在“托管制”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的改革,其重点是转变政府职能,分设医管中心和卫生局。(王德利)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