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临近春节郑州恐归族纠结 最怕老家催房子和媳妇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2月04日08:10

  又是一年春节到,在郑州打拼的你又到返乡时。十年寒窗,考上大学,作为儿女的你一度成为父母的骄傲。然而,打拼一年,看看卡上几个小钱,一种“无颜见江东父老”的心思,让归心似箭的你,在回家与不回家之间犹豫徘徊。“恐归族”,恐过年。 记者 周晓波

  【网络热帖】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少 没脸回家

  昨日,某论坛一篇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的帖子,点击率已超10万。

  发帖者“我是小猫猫一个”自称是名本科毕业大学生,月工资只有一千元,工作大半年,还不如当农民工的父亲的收入。帖子摘录如下:

  爸,我对不住你,我不该撒谎。上次妈在电话里问我多少钱一个月,我随口就说了个三千二百块,其实我的工资只有一千块,也不是在律师事务所,而是在一家公司打杂。后来妈妈告诉我,说你觉得我三千二的工资还是低了点,说你搞建筑一天都有一百多了,我这个本科生每个月应该拿五六千块。

  爸,真对不起,让你失望了,读了这么久的书,花了那么多学费,现在还不如你干建筑活儿挣的多。

  你让我找时间把女朋友带回家瞧瞧,其实我一直在骗你,女朋友早没了,毕业后就分手了。

  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说得看看春节是否加班,其实公司春节期间根本就不加班,我是实在不敢回家。

  我算了一笔账,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春运回家的车费就要四百多块,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呀……

  爸,家里下雪了吧,儿子真的很想回家,很想一家人围在火盆周围有说有笑。写这么多,我也不敢给你看,发在网上你也看不到,但儿子真的不是有意要说谎……

  此帖一出,网友纷纷跟帖:“兄弟,这样的人不止你一个!”

  随后,博客一篇《“恐归族”:月入3000元没脸回家过年》成为热门,点击率超过80万。

  博主“宾语”说:回家过年是亲情团聚也是父母期盼,但总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在回与不回的两难中徘徊,并且离年越近心中越烦。于是,“春节恐归族”诞生了……

  【郑州现状】“恐归族”过年不回家有N种理由

  记者对10名在郑打工、收入在1000元到1500元之间的大学毕业男生进行调查,其中8人称过年“不想回家”。不回家的理由很多,比如不愿打乱生活惯性、不愿意回老家见一堆亲戚、怕春运压力大路上遭罪等,但“囊中羞涩无钱买房”、“光棍一条怕人催婚”最为突出。

  怕催:“啥时候把媳妇带回家看看?”

  张子明,中文专业,本科学历,毕业半年,目前单身住在郑州市关虎屯村。去年7月份进郑州一家设计公司,仨月试用期,工资600元,现在每月工资1100元。“这日子都没法过。”张子明说,每月房租为400元,仅房租一项,这工资就去了三分之一。

  张子明现在很少跟别人一起吃饭,因为无法回请别人。他严格将每天生活费限制在10元内。早餐一块钱包子一块钱稀饭,中午要份5块的盒饭,晚上吃上两三块钱的饭,偶尔会喝点饮料打打牙祭。“吃住就用了三分之二的工资,上下班坐公交,手机费、水电费,同事同学结婚生孩子、领导家人生病住院……”张子明苦着脸说,想起这些就头大。

  张子明用一句顺口溜形容自己的恐惧心理:“生病从来不敢去医院,吃饭从来不敢去饭店,同事同学生日婚庆尽量‘绕着走’,部门聚会从来不敢充好汉。”

  张子明说,他现在就连谈恋爱都“没有资格”,因为“见面总是要请女孩吃顿饭吧,好歹也算个‘知识分子’,总不能每次都带着女孩吃地摊吧,可兜里哪里有钱”?

  老家人的心里可不这样想,他们总是催着问:“你对象呢?啥时候把媳妇带回家看看。”想到这事儿,张子明心里就发毛。

  怕问:“你在郑州买房没有?”

  王喆,25岁,本科学历,毕业两年,月收入1800元,毕业后他先后谈了2个女友,但最终都因他“太小气”、“太寒酸”而告终。目前恋爱中,正考虑结婚。“女友父母都是农村的,没提啥苛刻条件,就一点,先买房子后结婚,这是人家家乡的规矩。”王喆说,他在都市村庄“蜗居”,最烦心的事,就是看到郑州房价不断上涨的新闻。

  王喆掐指一算,自己每月工资连半个平方米都买不到。更叫他难堪的是,每月除掉开支工资所剩无几,拿什么买房子?“套用一句歌词:‘郑州的房子那么多,属于我的没有一座!’”王喆有些苦恼地说,眼看就要过年了,老家人都觉得他大学毕业,还积蓄了一年,应该在城市买个房子了,可现在兜里只有几千块钱,如果回家,迎接他的是坐车费用、给父母买点好吃的、给哥哥姐姐家的孩子压岁钱……“我实在不想回家。”王喆说话时,眼睛里满是无奈。

  【蚁族算账】月收入1500元 没脸回家过年

  一个普通大学毕业生在郑州生活,一个月至少需要多少钱?被访者给出了最低标准“细账”:

  “房租350元、生活费350元、水电费50元、交通费手机费共150元,同事同学生日、结婚、生病探望(以平均每月两次计算)300元,应酬、生病等综合情况100元,每月共计1300元左右……”商都网网友“小猪卜”说,他和很多同学一样,月收入1500元左右,每月理论上结余200元。一些同学收入低于1500元,收支持平甚至倒贴,所以是无奈的月光族。

  网友“活非易事”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咱农村出身,谁没有衣锦还乡的心理?可这一年下来存不住钱,拿什么回家过年?”

  【网友声音】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网友“漂泊的叶”感慨地说:“很多时候,我们都在欺骗父母,为了让他们知道我们过得不错,不想让他们担心难过。但作为子女,回家过年是最基本的孝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网友“好运相伴”说,应届大学生就业难、工资低是普遍问题,不能因为没钱孝敬父母,就不回家过年。他呼吁:“回家吧,因为在你家的方向,始终有两位老人在静静地为你守候,因为家中的老人绝对不会嫌弃你的‘寒酸’。”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