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三聚氰胺重出江湖 > 问题奶粉再现消息

“问题奶粉”重现市场 渭南毒奶粉案三人被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4日08:54
陕西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

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厂房

  昨天(3日)上午,陕西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渭南乐康乳业“毒奶粉”案件的侦办情况。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涉嫌将10吨过期“毒奶粉”掺混入自产奶粉中,致使“毒奶粉”流入广东福建两地。目前陕西省正大力开展清缴、召回和销毁工作。

  污染源:20吨“毒奶粉”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许强介绍说,渭南乐康公司奶粉三聚氰胺超标的污染源是临渭区故市镇社会人员马双林销售给该企业的10吨奶粉。

  乐康公司从马双林处购买了10吨过期乳粉后,在未获得所购乳粉三聚氰胺检测合格报告,且未将所购奶粉送检的情况下,公司总经理张文学授意主管生产副总兼车间主任朱书明,将从马双林处所购10吨乳粉按1:2.5左右的比例,在包装车间利用振动筛与乐康公司自产的乳粉搅拌生产掺混奶粉,其中28吨销售给了广东潮安县龙信食品公司。

  据查,马双林于2008年4月至8月从陕西大荔荔华乳业公司购入20吨奶粉,除10吨卖给乐康公司外,2008年6月至8月陆续还零售了3.44吨,剩余的6.55吨,2009年1月15日已被追缴并填埋销毁。

  “毒奶粉”流入广东福建

  乐康公司用从马双林处购买的10吨问题奶粉掺混生产的32.5吨问题奶粉,其中28吨销售给广东龙信食品有限公司,龙信公司将25吨转销给福建漳州芗城南方食品公司,将3吨转销广东潮安县真美公司。

  漳州南方公司购进的25吨问题奶粉中,10.4125吨已经用于生产奶糖,其中0.8吨三聚氰胺超标,共生产1148件奶糖,已封存164件,其他售出的产品正在召回,14.5875吨已被当地查封销毁;广州潮安真美公司所购买的3吨污染奶粉中,1.1吨用于生产奶糖93箱,已被查封,1.9吨奶粉已被当地质检部门监督销毁;乐康公司库存的4.5吨奶粉已经于1月22日被渭南质监部门监督销毁。

  记者昨日登陆漳州芗城南方食品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生产“小白鼠”牌系列产品,产品有酥糖、奶糖、硬糖、软糖、果冻、沙琪玛、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

  “清零”时遗漏“毒奶粉”

  马双林从陕西大荔荔华乳业公司购入20吨奶粉。经对大荔县荔华乳业公司调查,该公司是一家合法的乳制品生产企业。

  2008年9月至11月,质检部门驻厂监管期间,对该公司2008年9月14日前生产的奶粉做BB库存与销毁记录排查、清零时,由于该公司的管理混乱,销售台账记录不全,未将此前销售给马双林的20吨奶粉记入台账,造成了“清零”工作的遗漏,从而导致了2008年9月14日前生产的三聚氰胺超标奶粉流向社会。

  三人被逮捕一人取保候审

  据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许强介绍,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已于2月2日被依法逮捕,另外1人因患有严重心脏病被取保候审。

  渭南市乐康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张文学、乐康公司主管生产副经理兼车间主任朱书明,社会人员马双林,均被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已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同天虎,系乐康公司主管销售副总经理,因患有严重心脏病被取保候审。

  乐康乳业去年10月已停产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位于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西刘村六组的渭南乐康乳业有限公司,公司门口没有悬挂任何牌子,大铁门上了锁。

  据附近村民讲,这个奶厂已经有两三年时间了,以前看样子还挺红火,后来慢慢就不行了,到2009年年底,就再没见生产。2日晚,记者还曾在网上搜索出乐康乳业的企业网站,但昨日关于该企业的网站,均被删除或显示信息不存在。

  据镇政府一工作人员讲,这个奶厂以前是镇办企业,一直停产了好几年,前几年才卖给别人,又开始了生产。“执照、检查等都和镇上没有关系,所以也不清楚情况,”

  阳郭镇镇长王向荣说,奶厂属季节性生产,去年10月就已经停产,镇上并不掌握该公司的规模、雇工数量等情况。

  8个督查组分赴16省严查背后的监管失职

  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2日指出,近期已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16个省份,督促各地严厉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尤其是要查清案件背后有无失职、渎职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这位负责人就近期工作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各地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发现,有的企业食品安全问题突出,如未按照规定彻底销毁2008年问题乳粉并私自藏匿和继续使用这些问题乳粉,这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监管还发现,有的地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也存在薄弱环节,前一段时间地方查处的山东“绿赛尔”纯牛奶、辽宁“五洲大冰棍”雪糕、河北“香蕉果园棒冰”等多起乳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件,性质恶劣。“这暴露出有的地方对2008年问题奶粉的销毁工作还不彻底,非法流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发现的问题,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高度重视,严肃督办,并要求坚决查处违法犯罪案件及其背后的监管失职渎职问题。

  据了解,近期地方通报的上海熊猫炼乳、陕西金桥乳粉等违法犯罪案件,是通过地方有关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和食品监测发现违法线索,及时采取处置措施,控制了食品安全危害。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