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三聚氰胺重出江湖 > 问题奶粉再现消息

“毒奶粉”重现早有端倪 2009年4月就已出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4日08:54
  在席卷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中,22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69批次产品被检出含有三聚氰胺,全国奶业声名狼藉。令人吃惊的是,仅仅一年之后,这些“毒奶粉”又重出江湖挑动着人们本已脆弱的神经。它们是怎样沉渣泛起的?又是怎样被抓了个正着?一年间的两起案件,给公众敲了个警钟。

  2009年4月:上海熊猫“二进宫”

  2009年11月26日,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主任、卫生部部长陈竺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对于顶风作案、屡教不改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定要重拳打击,严厉处罚,并在会议上特别点到了“公安部挂牌督办了上海熊猫炼乳使用含三聚氰胺原料案”。12月初温州浙江熊猫乳品有限公司发表声明,以便与上海熊猫撇清关系。

  至此,这一对公众一直“保密”的案件终于曝光。此前,上海熊猫乳品已在系统内被几次点名,但外界所知寥寥。

  2009年的最后一天,上海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声明称,上海熊猫乳品违法将三聚氰胺超标的回收炼乳用于回炉生产,产品召回涉及7个省(区、市)。

  此次召回的共有4批次奶粉和4批次含乳调味品“炼奶酱”三聚氰胺超标。这已是上海熊猫乳品第二次查出三聚氰胺超标,2008年上海熊猫就是22家被卷入“毒奶粉”事件的企业之一。

  早在当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在下发给各地质监局的《通报》中便称,上海市质监局在4月23日,发现了“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少数批次中老年高钙奶粉(标称生产日期2009年4月1日)、含乳调味品和原料中三聚氰胺含量超过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不过,这一事件被刻意淡化在公众视线之外。

  2009年11月:陕西金桥“掉包”

  2009年11月初,广西南宁越前食品添加剂公司检出5吨200袋全脂淡奶粉含有三聚氰胺,将其退回陕西,另一起大案案发。所幸的是,问题奶粉于2009年11月18日全部查扣,未流入社会。

  陕西省公安厅在一个月后公布了此案细节:

  2008年11月,金桥乳业公司总经理刘平申请了对问题奶粉的复检,并在复检前进行了“掉包”,将合格产品调换至易抽检部位。11月18日这两个批次的产品被检验为合格产品,刘平明知奶粉有问题,不敢轻易销售,一直存在库房中。

  2009年9月初,广西南宁越前食品添加剂公司要求刘平提供5吨全脂淡奶粉和5吨全脂奶粉。9月4日、5日刘平和苗文军、吕小强利用工人下班后的晚上,将210袋5.25吨问题奶粉,重新包装成5吨全脂淡奶粉,连同2009年9月生产的未经检验的5吨全脂乳粉,于9月6日销往广西,遂案发。

  2010年1月:全国通报5起案件

  1月30日,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召开2010年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视频会议曝光了2009年5家产品三聚氰胺超标的公司:

  分别是上海熊猫乳业有限公司、陕西金桥乳业有限公司、山东淄博绿赛尔乳业有限公司、辽宁铁岭五洲食品有限公司、河北唐山市乐亭县凯达冷冻厂。

  食安办还透露,这些公司生产的涉案超标产品,均使用了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生产乳制品,性质非常恶劣。多起大案都发生在全国奶业复苏之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