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卫视民生大议

向阳疾呼:立法保障夫妻互查伤害中国男人尊严

来源:云南卫视
2010年02月04日09:17

  核心提示:诗人向阳民生大议疾呼:立法保障夫妻互查伤害中国男人尊严。

  2010年1月底,深圳婚姻化解专家郑凡走进倪萍新民生大议,公开呼吁应将夫妻互查财产制度写入《婚姻法》。节目现场,郑凡提案虽得到了李敖长女李文的支持,但仍却难抵现场强烈的质疑。中国诗人向阳更拍案直言此举“严重伤害了中国男人的尊严”。而资深媒体人朱煦则认为,此法是一“恶法”。针对此法案的讨论双方十分激烈。据悉,这场颇具实验性讨论的《民生大议》允许夫妻复查财产,将在2月5日云南卫视晚上8点08分播出。

  自09年6月广州立法保障夫妻互查财产后,郑凡便开始从网上发帖呼吁深圳也应立法。此次转战到电视平台,郑凡更提议应将夫妻互查财产制度写入全国适用的《婚姻法》。他认为妇女是家庭中的弱势群体。在近十年的婚姻调查中,他发现很多妇女遭遇家庭变故离婚时,往往人财两空,应该立法来防止无良丈夫离婚前转移财产,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郑凡话音刚落,诗人向阳第一个跳起来高呼反对。这个带着浓厚四川口音的知识分子,结婚15年财产全部交给太太保管,堪称当代“新好男人”。但在面对此提案,他却显得十分激动,言辞激烈,直言此法将严重伤害了中国男人的尊严。在他看来,现在是女权主导的社会,中国男人的地位正在下降,弱势的是中国男人,如果再为保护妇女权益而立法,允许女人可以查丈夫的小金库,那必将天下大乱。

  著名维权人士李文指责场上大男子思想严重。针对向阳提出用情感伦理来化解夫妻财产问题的观点,李文则反问“为什么老婆要开始有怀疑?”在她看来,夫妻信任危机已经存在,情感伦理已不能解决夫妻财产问题。资深媒体人朱煦则认为,它是一个恶法,会严重破坏夫妻和谐。他觉得这个也立法非常天真,立了法也不一定能查到。

  现场看来,这次关于夫妻财产的讨论的焦点集中在了该不该立法,立法了能否查到等话题。节目结束时还有100名观众投票表决的环节,到底观众到底是否支持立法?由于节目还未播出,节目组也未透露。估计这场持续激烈讨论的结果,也只能在本周五节目播出时一见分晓了。

  《民生大议》简介

  《民生大议》节目是中国首部以民生权益为主体内容的抗辩性电视节目,名嘴倪萍担任该节目的主持人。节目展现中国社会人文价值大视野,关注中国民生焦点,提升社会话题的大型谈话类节目。节目中社会人士将民生提案带到现场,由民众代表现场质疑辩论,最后观众投票决议,藉此倾听民生实际困难,提出完善民生建议。

责任编辑:田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