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问题奶粉重新入市三聚氰胺重出江湖 > 问题奶粉再现消息

渭南“毒奶粉”案3人被捕 西安未发现问题奶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2月04日09:45
昨日下午,渭南乐康乳业公司大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本报记者卿荣波摄
昨日下午,渭南乐康乳业公司大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本报记者卿荣波摄

  省公安厅昨公布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三聚氰胺超标乳制品案件查处情况。已查明污染源——20吨问题奶粉为2008年大荔县荔华乳业公司未被销毁的“毒奶粉”,系社会人员马双林将“毒奶粉”售给乐康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问题奶粉流入广东、福建两食品企业,被用作生产奶糖等。

  污染源从哪来

  20吨2008年未被销毁的“毒奶粉”

  昨日上午,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渭南乐康乳业“毒奶粉”案件的侦办情况。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案件被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侦破,省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省质监局、省公安厅等部门正开展清缴、召回和销毁工作。

  省公安厅副厅长许强介绍,渭南乐康公司奶粉三聚氰胺超标的污染源是临渭区故市镇社会人员马双林销售给该企业的10吨奶粉。

  马双林于2008年4月至8月从大荔县荔华乳业公司购入20吨奶粉,2009年9月和10月分两次将10吨过期问题奶粉卖给乐康乳业。而乐康公司从马双林处购买10吨过期奶粉后,在未获得所购奶粉三聚氰胺检测合格报告且未将所购奶粉送检情况下,公司总经理张文学授意主管生产副总兼车间主任朱书明,将这10吨奶粉按1∶2.5左右的比例,在包装车间利用振动筛与乐康公司自产的奶粉搅拌生产掺混奶粉,生产了32.5吨问题奶粉。

  “毒奶粉”如何流出

  生产企业工作遗漏,20吨奶粉未计入台账

  据查,大荔县荔华乳业公司是一家合法的乳制品生产企业,2008年9月至11月质检部门驻厂监管,驻厂质检人员要求该公司2008年9月14日前生产的奶粉要做库存与销毁记录及排查、清零。但由于该公司管理混乱,销售台账记录不全,未将此前销售给马双林的20吨奶粉记入台账,造成了“清零”工作的遗漏,从而导致了2008年9月14日前生产的三聚氰胺超标奶粉流向社会。

  谁在制售“毒奶粉”

  三嫌疑人被逮捕一人取保候审

  犯罪嫌疑人张文学男,汉族,现年49岁,渭南市下吉镇南七村张庄四组人,系渭南市乐康乳业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1月23日,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罪被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刑事拘留,2月2日被逮捕。

  犯罪嫌疑人朱书明男,汉族,现年48岁,渭南市下吉镇北七村六组人,系乐康公司主管生产副经理兼车间主任。1月23日,因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罪被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刑事拘留,2月2日被逮捕。

  犯罪嫌疑人马双林男,汉族,现年47岁,渭南市故市镇桥马村东组农民,临渭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因向乐康公司销售不合格奶粉,1月31日,经报请区人大常委会许可,以涉嫌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罪对马双林依法刑事拘留。两天后被逮捕。

  犯罪嫌疑人同天虎男,汉族,现年60岁,渭南市下吉镇同家村四组人,系乐康公司主管销售副总经理。1月24日,他被取保候审(因患有严重心脏病)。本报记者耿彦红

  -相关新闻

  “乐康”去年10月已停产

  本报渭南讯(记者卿荣波)昨日下午,记者前往位于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西刘村六组的渭南乐康乳业有限公司,公司门口没有悬挂任何牌子,大铁门上了锁。

  经过厂区门口的一刘姓男子说:“这里生产工业方面的奶粉,25公斤一袋子的,不是孩子饮用的那种。”

  据阳郭镇政府一工作人员讲,这个奶厂以前是镇办企业,前几年才卖给别人。阳郭镇镇长王向荣说,奶厂去年10月就已经停产,镇上并不掌握该公司的规模、雇工数量等情况。

  -市场清查

  西安暂未发现问题奶粉

  针对卫生部日前通报两问题乳品企业: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宁夏吴忠市天天乳业有限公司及三聚氰胺超标乳品:上海熊猫炼乳、山东“绿赛尔”纯牛奶、辽宁“五洲大冰棍”雪糕、河北“香蕉果园棒冰”等。西安工商部门已全面清查市场上所有销售食品的场所、商店等,暂未发现“问题奶粉”。

  昨日,在西工大对面的人人乐等超市里,工商人员对照2008年公布的22家69个批次的问题奶粉名单,对超市上架销售的奶粉一一进行了清查,现场没发现问题奶粉。西安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黄力说,根据清查情况来看,西安市场没有发现销售问题奶粉的情况。

  2月1日,陕西省工商局下发紧急清查通知,要求从2月1日到10日,全省再次彻底清查流通市场是否存在问题奶粉。到目前,全省流通市场没有发现问题奶粉。

  -市民声音

  首选知名品牌奶粉

  昨日,记者走访了华润万家、沃尔玛、人人乐等超市及一些妇幼用品店等发现,超市里多为雅士利、施恩、美赞臣等知名品牌,并未发现卫生部目前通报的问题奶粉品牌。在华润万家超市正在选购奶粉的市民吴月女士说:“孩子一直喝的是进口奶粉。”一些家长也表示,进口奶粉和一些信誉度高的国产奶粉一直是首选。

  业内人士担忧,此次三聚氰胺奶粉重现广东等市场,又一次打击了刚刚恢复业绩的国产奶粉,可能会影响节前奶粉销量。

  本报记者陈静涛实习生周阳通讯员傅丽虹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